营养改善不是国家包午餐 主食为孩子从家里自带

作者:张 烁 赵婀娜 魏本貌 胡洪江 袁 泉 丁 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09:37:49

资金怎么开源

专家建议引入社会力量和慈善组织参与计划

有专家认为,要保障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和相关社会力量都要有所承担。

记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从当地吃牛羊肉的实际出发,除了中央对每位学生补助的3元外,自治区财政再补助1.6元。

而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教育局副局长白志梅说,光嵩明全县有8所中学和55所小学共近3.4万名学生被列入省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由于昆明财政条件相对较好,云南省级财政不配套资金,嵩明县全年所需资金2029.38万元由市级承担60%、县级承担40%。

不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多位于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如果地方财政确实没有余力追加投入,又该怎么办?

有专家建议,这种情况下,不妨引入一些社会力量和慈善组织,来共同完成营养改善计划。比如政府是否可以寻找爱心帮扶企业赞助,还有的公益组织在营养餐的运作和管理上都比较有经验,也不妨择优纳入到计划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