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铁新型高寒动车组时速超350公里

来源:新华网
2012-11-28 11:21:27
分享
 
 

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线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客)铁路客车开发部部长孔风日前用数据和事例向记者揭开了公司独家研发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神秘面纱。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适用于零下40℃高寒地区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孔风介绍说:“研发团队调查分析了哈大高铁沿线近30年的气象记录,发现这一地区的最低气温纪录是零下37.3℃,团队决定将动车组的适应最低气温锁定在零下40℃。”

孔风说:“10月下旬起,东北三省普降大到暴雪,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也以完美的表现通过首场暴风雪‘考验’,列车的最高试验速度达385km/h,持续运营速度可保持在350km/h。”

如果说高寒动车组攻克-40℃极限低温环境是一个巨大挑战,那么破解暖湿气流交换之际产生的“冷凝水陷阱”则成为动车组研发的一个国际性难题。孔风介绍说,2009年冬天,困扰 “欧洲之星”的“冻僵”事故即是由于列车在冰冻环境到湿热环境转换时,车体、管路间产生冷凝水,致使电气元件发生短路或损坏,进而影响列车运行。

孔风表示,由于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冷凝水防护结构优化,同时对列车管路系统采用了冷凝水处理技术以及在车体外加设防护高标准等级电器零部件的措施,因此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在高低温转换中不会被“冻僵”。

“此外,动车组研究人员通过优化车体隔热保温结构,使车厢内温度保持在人体最佳适应温度22℃,达到在高寒环境运行时客室温度标准,也实现了系统节能目的。”孔风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