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48小时气温骤降10℃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11 08:41:09

北京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48小时气温骤降10℃

一场雨雪如约而至,路面湿滑,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十分小心。蔡代征/摄

雨雪如约袭来,但显然不如上周末“气势汹汹”,直到昨天14时,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仅有4.3毫米,城区平均3.1毫米。更彰显冷空气威力的是降温和北风,市气象台昨天发出寒潮蓝色预警,未来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8至10℃,今明夜间最低气温预计降至-4到-5℃。

9日后半夜,北京西部地区率先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市气象台数据统计显示,从昨天2时至14时,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仅有4.3毫米,城区平均3.1毫米;即便最大降水点东门营,也仅有16.4毫米。相比起来,上周末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的降水量要充沛多了。市气象台发布信息显示,10日2时至20时降水量比较均匀,全市平均8.4毫米,延庆佛爷顶最大21.9毫米,城区8毫米。

上周末遭遇了暴雪的延庆县城,从9日夜间开始降雨,到昨天中午前后雨转雨夹雪,14时左右转为纯雪。截至昨天14时,最大降水强度出现在佛爷顶,6至7时达到了3毫米/时。雨雪频仍将造成积雪叠加,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两天延庆、怀柔西北部、昌平西北部、门头沟西部地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相较降雪,冷空气更大的威力体现在降温上。市气象台昨天15时4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北京未来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8至10℃,今天白天将有五六级北风、阵风七级。

今天白天最高气温6℃,夜间最低气温将低至-4℃,下周一、周二夜间最低气温将低至-5℃。

同样是席卷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较强冷空气,为什么此次雨雪袭京“温柔”多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除了新冷空气强度没有上次强以外,还因为冷空气主要降水中心转移到了东北地区,所以,华北地区的降水强度比上次弱一些,东北地区则强一些。

■相关新闻

919路等4条公交线路停驶

预期的雨夹雪天气在昨天来临,受影响大的地区又是北京西北部。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受降雪影响,京藏高速双向昌平西关至康庄市界采取临时交通管制,除鲜活农产品,公交车、小客车外,其他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同时受到京藏高速道路积雪结冰影响,包括919路在内的4条山区线路采取了停驶措施。

据公交集团介绍,停驶的4条线路是919路、880路、877路、880路快涿鹿。另外,4条公交线路将末班车提前,其中919路快延庆站末班14:45,德胜门站末班16:00;876路双向末班车提前至17:00;921路、874路双向末班车提前至16:30。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昨天18点30分,受110国道车多影响,G7京新高速出京方向德胜口隧道入口及太平庄仍然处于封闭状态。京新高速进京方向从下营至北六环路段,111国道北京段河防口至市界段在昨天都采取了封闭措施,随着道路条件逐渐缓解,于昨天傍晚陆续开通。

交通部门表示,未来两天本市延庆、怀柔西北部、昌平西北部、门头沟西部地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市民应尽量减少出行或选择公共交通。

据首发集团介绍,首发所管理养护的北京市高速路网范围内,仅京藏高速山区段降雪。截止到18点,京藏高速全线(含联络线)累计施撒固体融雪剂10遍,喷洒液体融雪剂2遍。晚间山区路段开始降温,为防止道路结冰出现“地穿甲”影响行车安全,作业人员采取机械撒布加人工撒布相结合的方式,再次对全线施撒一遍固体融雪剂。

另悉,因雨雪天气影响,昨天省际客运共有52条线路98班次暂停运营。主要线路为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黑龙江、吉林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