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以来重大战略述评之十一——军事变革:和平发展的中国支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1-03 09:03:20
分享

战斗力转型,带动了国家科学技术的创新

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根本前提,是军事科技的全面创新。

“我军装备技术的每一次飞跃,既依赖于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又推动着国家科学技术的创新。”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十八大代表于起峰院士说。

据有关主管部门介绍,10年来,全军每年有上千项与信息化相关的高层次科研成果问世,以信息化为特征的国防专利比例已连续6年超过50%,一大批信息化水平较高的新型作战平台、新型信息对抗装备的研发成功,极大地提高了国家的科学技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于起峰代表告诉记者,1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北斗”、“神舟”、“嫦娥”、“天宫”相继飞天,打破了国外的一系列技术封锁与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国家;我军航天员操纵“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上演“太空之吻”,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北斗系统及其相关技术的群体突破,尤其是上游芯片、电子地图、地理信息数据平台等领域掌控的核心技术,使我国迅速进入构建数字中国的关键期、测绘产品服务需求的旺盛期、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基于这些条件,测绘地理信息已被列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于起峰代表说,国防科技大学拥有一支一流的自主创新团队。尤其重要的是,大量关系国防和国民经济的先进科研成果从这里诞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军队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最高学府,国防科大坚持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把解决制约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自主创新的根本任务。

于是,高性能计算、航天技术、基础软件技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指挥自动化技术、光学工程、网络技术、磁浮交通技术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在这里突破;“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麒麟操作系统、环形激光器、中低速磁浮列车等一大批代表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

2006年,该校凭借其在超精密加工领域的优势,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对于推动我国空间光学和高端制造装备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9年,学校提供固态硬盘核心技术,支持湖南源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麓谷高新区建立生产基地。今年,该公司已在湖南宁乡动工建设亚洲最大的固态硬盘生产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