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警查获多宗粤港跨境走私案 缴获159个鹤顶红头骨

来源:人民网
2012-10-25 09:56:39
分享

深警查获多宗粤港跨境走私案 缴获159个鹤顶红头骨

海关人员展示缴获的鹤顶红头骨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传说中的鹤顶红,并非是一种毒药,而是濒危物种盔犀鸟。日前,深圳湾口岸连续查获多宗粤港跨境车辆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缴获一百五十九个鹤顶红头骨及熊爪、鳄鱼皮等其他珍稀动物制品。

今年九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许,当事人黄某乘坐一辆粤港两地牌小客车从深圳湾口岸无申报通道入境,被海关拦下进行检查。经查验,海关关员在其行李内查获用黑色塑胶袋包裹的、未向海关申报的疑似动物头骨一百五十九个,重达十公斤,当事人辩称是“野山鸡头骨”,但涉案物品外形特征与所谓“野山鸡”头骨有明显区别。后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专业鉴定,确定该批动物头骨为盔犀鸟头骨,即使传说中的鹤顶红头骨。

据悉,别名鹤顶红的盔犀鸟原产东亚热带雨林,因头骨质地坚实美观,成为国内珍贵的工艺品制作材料,媲美犀角,象牙。近期在内地遭热炒,市场价格涨势凶猛,一些鹤顶红头骨工艺品热炒至数万元,频遭跨境走私团伙偷运入境。据悉,盔犀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的物种,为禁止贸易物种。

据深圳湾海关负责人透露,盔犀鸟头冠骨在深圳湾口岸尚属首次查获。期间,深圳湾口岸查获一宗涉嫌走私二十二枚马来熊爪入境案、另一宗涉嫌走私数百张蟒、鳄及蜥蜴皮入境案。因涉案走私数量巨大,依照内地法律,涉案的跨境走私人员料遭判刑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