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高考志愿被改案已侦破 招生人员铤而走险为提成

中国广播网吴喆华 2012-07-19 08:21:59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初,河南省周口卫生学校的14名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现对口高考志愿被篡改。周口市公安局随后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目前已经确定篡改考生志愿的犯罪嫌疑人是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招生人员。

高考志愿被改,有学生怀疑是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招生人员所为。

学生:那天不是老师开完会嘛,好多学生都走了,山东职业学院来了三个人,把黑板上关于学生的详细信息给撕走了。

7月8日下午,记者跟随一名周口卫校的学生,暗访了位于周口市一家宾馆内的山东现代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该校招生人员郑某透露:可能是另一位招生人员李某“帮助”学生填写了高考志愿。

郑宁:李亚男给你发的短信,你搞错了。我知道她给你打过电话,然后给你发过短信。我没记你的号,我还纳闷怎么给你报成护理了?

张同学:你说亚男帮我报的?

郑宁:可以调剂,到学校了可以调剂。

张同学:我的准考证号等信息她怎么知道的?

郑宁:你们不是27号返校了么?你们在学校的公布榜上有你们的信息。

公安部门已侦破案件 省招办承诺为学生改回志愿

发现志愿被改后,有学生立刻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昨天(17日),受理案件侦破的周口市公安局文昌派出所民警介绍,经过侦察,有证据证明14名考生志愿是被他人篡改,山东现代职业学院招生人员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李某等人逃匿。

记者了解到:省招办提供的IP地址和网吧的监控录像让李某漏了马脚。李某得知了考生的报考密码后,在一家网吧的电脑上,将考生的志愿修改。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和教育部门联系,建议早日为考生修改志愿。今天(18日),记者多次联系河南省招办,没有得到明确回应。此前,省招办承诺,只要公安机关出具一个案件定性的证明,将会为14名学生改回志愿。

近来,河南省发生了数起考生的高考志愿被修改的事件,在全国这种情况也数次被媒体曝光。记者发现,其中有几起案件牵扯到高校的招生人员恶意篡改学生的高考志愿。是什么让高校招生人员铤而走险?招生背后隐藏哪些猫腻?

高职院校发放招生任务 提成高致招生人员铤而走险

来自江西一所高职院校学生白某(化名),从大二起,就在江苏、河北、福建、贵州等省份兼职招生。今天下午白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深谙招生之道的白某说: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老师会在每年放暑假前领到招生任务,这些任务直接和老师的收入挂钩。

白某:大一升大二的时候,每个班里面老师就会问一下,有没有愿意回家招生的。每个老师都有指标,比如说一个班主任要招20个,招不了20个的话学院里面要扣你的钱。招一个的话,每个老师就可以拿到奖金。

记者:老师拿的钱比你们招生人员更多一些,是吗?

白某:对,就相当于代理。老师是一级代理,我们是二级代理。

白某在上学期间,共为一所公办、两所民办的高职院校招过生。他说,民办学校的收费更高,给招生人员的提成也更高一些。

白某:招生的模式都是一样的,到学校招生办找负责这方面的老师,老师就说你如果招一个人,我就给你多少钱,招十个人给你多少钱。我们那个时候是1200、1300,招一个人带过去,报完名,交完学费,学校就会给你1000块钱。

“免学费”系招生噱头 羊毛出在羊身上

白某告诉记者:现在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大战,竞争异常激烈,一些学校不惜拿出“免学费”的噱头争夺生源,这些所谓的优惠政策多数都“羊毛出在羊身上”。

白某:比如说你跟我去我们学校读书,到时候我们学校有优惠政策比如说去了以后给你免学费什么的。就算真的有,也是从你的学费里面扣出来以后,给这个招生的人,这个招生的人感觉过意不去,再还给你一部分钱。

专家表示,吸引生源,本应从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入手,违规操作铤而走险只能适得其反。要整肃高职学校招生乱象,还在于从源头规范高校招生各个环节。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