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陆琪:我不是情感医生 中国剩女可能已超过两千万

陆琪:我不是情感医生 中国剩女可能已超过两千万

  □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实习生 郭继伟

7月10日零点,陆琪发出一条新的微博:“男人拼事业时应有一条底线,就是不能伤害家人爱人,如伤害到,那宁可不做。而女人在追求高富帅时,也应有条底线,那就是爱的专注……”到10日中午时分,这条微博已被转发3127次,评论577次。

陆琪的微博上现有221万余粉丝,每天微博转发量在2000到1万次。与别的网络红人不同,他有个独特的名号——“情感奶爸”。以男性的身份,站在女性的立场剖析感情问题,甚至揭发男性惯用的情感伎俩,让他赢得了极高的人气。

最近他出版新书《爱要深心要狠,幸福不能等》,重启爱情公开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首创“六人失恋互助组”,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人物。

剩女看清现实的残酷

记者给陆琪发短信预约采访,访谈时间特地选在下午。陆琪现居杭州,一天的生活从中午开始,12点左右起床,下午才开始写东西,更新微博。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曾预测,五年后,中国剩女会超过两千万。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陆琪(以下简称陆):这个数字是一个预估,可能现在已经超过两千万。在美国,适龄未出嫁的女性早已超过两千万了,但美国没有剩女这个词。中国从白领女性人数、没有结婚的白领女性人数,以及结婚年龄的不断后延来预估,两千万是一个被低估的数字。

记:据国家统计数据,中国目前的男女比例差不多是1.07:1,男多女少。为什么你认为剩女问题比剩男问题更显著?

陆:剩女问题是一个社会结构性问题。在农村中你很少会看到剩女,在一些贫困偏远的地方,剩男问题更突出,但社会很少去关注他们。城市中未婚白领女性多于未婚白领男性,而女性恋爱又追求一种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一个白领女性很难去爱一个农村的男性。

记:剩女这个词隐含歧视,从根源上讲,社会观念上人们还无法接受一个女性独身生活。

陆:对。中国大多数女性本身也无法接受独身的生活方式。

当面对男权规则社会

陆琪的新书倡导“懂得爱情心理学,轻松嫁出去”。“恋爱时间越长,成为剩女的可能性越大。”“当你过了26岁,一定要迅速下手。”这些观点被一些粉丝奉为爱情箴言。

但陆琪本人并无心理学专业背景,他对“专业”二字不以为然,更讨厌被称为“情感专家”。

记:你在新书里自称是女权主义者?

陆:基本上算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认为女性会在未来掌握比较大的权力。

记:为什么在你的情感案例中,女性在感情中总处于弱者的地位,总是受伤害的一方?

陆:我的书是写给弱势的女性看的,这是一个大前提,很强势的人是不合适看的。

记:有人提出质疑,书中给女性传输的观点,其实是让女性适应男权社会规则。比如你提到女性要重视外貌,要抓住第一眼的机会等等。

陆:毕竟现在还是处在一个男权的社会,不去遵循男权社会的规则,你就会成为一个牺牲品。

记:你的情感指导意见非常具体,得出的论断也很绝对。比如,“当男人主动提出分手,一定是有了一颗正在奔向小三的心”。但每个人面临的情况不同,你怎样去避免误导?

陆:人的行为有规律可循,我总结的规律从几千个案例中得来。这种案例方面的调查大约做了五六年的时间。比如,一个男人深夜通宵不回而且爱去夜店玩,他彻夜不归的大概率事件是出轨了,而不是被车撞了。

记:你站在维护女性的立场,去揭发男性的情场恶习,会不会被认为以偏概全,并因此受到攻击?

陆:我肯定有以偏概全的情况,肯定有人去微博上骂我。对错是立场的问题,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骂我的,我就当是帮助我进步吧。

网络沟通情感的可能性

陆琪坦言,“情感奶爸”本就是被骂出来的称呼。他无意专门针对女性情感答疑解惑,真正令他感兴趣的是社会心理学和群体心理学。微博等私媒体的流行,为他累积了关注度,也为他找到了广阔试验田。

记:据你分析,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把情感困惑放到网上去解决?

陆:因为人跟人之间的交流是很难的事情。前几天我们讨论网络“晒娃”的心理,你觉得自家娃娃可爱,把照片放到网上,可能别人看了心里会说你的娃很丑。有句话说,在银河系的历史上,没有人是真正互相了解的,这句话非常正确。当缺乏交流渠道的时候,宣泄的渠道就变得很重要。

记:你怎样让自己的答案有指导意义,同时有一定的准确性?

陆:具体的指导没有办法通过微博做到。我不是一个治病的情感医生,我是一个给出方向的人,我是拨开伤口的人,要不要吃药、做手术,你自己办。对感情问题,我只是作价值观的传输。

微博只言片语的背后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今年3月,一个网名为走饭的女大学生通过预设微博的方式,宣布自杀的消息。一个患抑郁症的生命,仅留下只言片语,就此倏忽陨灭。

陆琪另有一个名为“陆琪牌树洞”的微博,他每天收到上万字的私信,来信内容撕开隐秘情感的巨大黑洞。

记:“树洞”每天会收到情感垃圾,你如何去处理?

陆:这个微博的主要功能是宣泄。“树洞”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做,我有助手帮我做整理。我会选择一些有公众意义的或者客观性的东西,在微博上公开回复,如果有特别严重的,我肯定单独去跟他交流。

记:走饭之死引起人们反思,为什么没有及早地帮助到她。

陆:走饭事件之后,我开始关注抑郁症自杀,有自杀倾向的人都可以找我聊天。我发现,这些人中越是话痨,越是嘻嘻哈哈笑,越是对事情看不惯,越有可能是抑郁症。人的内心跟他表现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记:如果一个人要自杀,他找到你,你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陆:我可以跟他聊一聊,如果微博直播自杀,我可以立刻通过警方去阻止。我们已经救下了三四个人。抑郁症是病理性、生理性的,需要药物控制,不是说心理上有什么问题。有时越是宽解他,可能越麻烦。

快餐读物不求营养全面

在和陆琪的对话中,能感到他对自我独立性的坚持。还在读大学时,他便开始自主创业,1997年创办网络公司。“2003年时开始写书,我发现写书也挺赚钱,写书主要是为了挣钱。”他明确自己畅销书作者的定位,毫不遮掩对金钱的渴望,更不惮于发表坦率刺激的言论。

记:你善于洞察感情,从小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吧?

陆:不。我从小说话就很刻薄,很恶毒。然后我会很痛苦,人家看到真善美,我看到丑的、恶的东西,比如我妹妹,我说她丑,她就哭,实话实说,人家就觉得恶毒。

后来我学会闭嘴了。一个人学会闭嘴很重要。

记:有人说你出的书是快餐式的读物,没有营养,你怎么看?

陆:所谓有没有营养,看受众有什么需要。对一个幼儿园的小孩,你给他论语,他根本看不懂,更不要说什么营养。我上小学的时候看《静静的顿河》,看完之后再也不想看什么严肃文学,因为一下子营养过头,噎住了,阅读的兴趣被扼杀了。

我希望我的书读起来轻松,不需要很沉重。

记:在你的描述中,爱情心理像是可解答的方程式。你本人的感情经历如何?

陆:爱情心理层面的东西,每个案例都不一样,千变万化,我们只能总结出大概。我不是很想谈自己的情感状况。每个人真正谈恋爱的时候都会很笨。

记:谈谈你对幸福的理解。

陆:以我现在的价值观来看,幸福是一种能让你长期安于平淡的生活的感觉。安于平淡的心是关键,很难得到。怎样得到安于平淡的心?一种方法是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很强大,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爱上一个人。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剩女 陆琪 微博 群体心理学 医生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