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群众文化建设综述

辽宁日报蒲若梅 王笑梅 赵建明 谢文君 2012-07-04 11:11: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把群众文化放到了什么位置?各级干部最清楚:

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首次增加群众文化建设指标;新设辽宁省群众文化艺术节;群众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纳入全省“十二五”规划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省首届全民读书节、省全民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启动……

在辽宁的文化战略框架中,“群众文化”不仅仅指唱歌跳舞、自娱自乐的活动,更包括了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全新认识。

群众的文化主体创造力怎么发挥?大连有创意:开门问民意,登报进行文化需求调查,并举办全市文化活动创意大赛,让市民来策划;辽阳、铁岭有妙招:培养自己的“本土专家”,打造文化的“一县一品”,把文化“种”进去。抚顺“读书节”、“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各级党委政府变着法儿地为群众组织活动。

群众成为文化主角,谁来帮助他们提升这个能力?省文化厅、群众艺术馆有办法,实施了群众文化培训“火种”工程和“百馆千站”培训工程,数千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和乡土艺术家从中受益。而组织艺术家开展“文艺进基层,辅导面对面”活动,更使群众文化从自创、自演到上水平、上层次。

文化的种子不在别处,就在群众手里。它从基层生长,在群众中创造出新的文化生命力。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