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风“杜苏芮”登陆珠海 华南地区需加强防范

新华网 2012-06-30 15:01:53

6月30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但受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杜苏芮”残余云系的影响,未来24小时我国华南仍会出现强降雨天气。专家提示,受影响地区仍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

30日凌晨2时30分前后,“杜苏芮”在广东省珠海市南水镇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由于“杜苏芮”登陆后强度持续减弱,已于30日早晨6时在广东省江门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对我国的影响已明显减小,因此,中央气象台于8时停止对其编号,并解除台风黄色预警。

不过,受“杜苏芮”残余云系的影响,未来24小时我国华南南部仍有较大风雨天气。中央气象台于30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将出现100~160毫米大暴雨,并将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受“杜苏芮”影响的地区做好暴雨暴雨应急工作,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拓展阅读:暴雨及其防范应对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台风 杜苏芮 珠海 暴雨 华南地区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