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敦化翰章乡有个“电脑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信息就是金钱。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掌握了信息,谁就能获取市场的主动权;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及时,致富的希望就越大。最近,我们村的运输业和畜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也更有信心带动乡亲们致富了。”翰章乡永富村村主任曹善海激动地说,脸上掩饰不住喜悦之情,他把这个“好势头”归功于村民们对电脑互联网的应用。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电脑就逐渐走进了永富村普通村民的家中。2007-2008年,该村村委会联系网通公司(现在的联通)将网络引进村里,投入5万多元实现了全村网络全覆盖。宽带网把农民带入了“e时代”。而今永富村在册的271户815人中,就拥有电脑500余台。在永富村,两三个人围着一台电脑的情景成了一道风景线。村民与村民之间交流,谈得最多的就是头天他们从网上了解到的国内或国外发生的新闻,或者是从网上看到哪里又出了一个蔬菜新品种、近段时间菜价走势如何等信息。电脑的应用为该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村民们利用涉农网站查询信息、咨询、学习农业技术、查看农产品价格,以及进行网上交易。

翰章乡以畜牧业为主。其中,永富村以黄牛饲养、运输业为主要经济来源。该村养殖户关迎杰介绍,自从上了网,他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市场信息,打开了过去信息不畅造成的瓶颈。网上交易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成交价格较高。仅过去一年,关迎杰通过电脑,低价买入黄牛,随后高价卖出,就增加收入10万余元。通过电脑连接网络,永富村还有不少村民买了汽车搞起了运输业。过去很多车主都到停车点去等待雇主,现在更多的车主也在进行“网上冲浪”,上网查询长途运输信息。目前,永富村养殖户已达到50户,全村拥有运输车40多辆,仅畜牧业养殖和运输业这两项增加的收入就非常可观。除此之外,永富村全村还有近20户村民种植了100多亩地的贝母,也因电脑的应用,及时掌握供求信息,收获一次就可为他们增收纯利润100多万元。

在永富村,记者感受到,该村村民购买电脑并不单单为了赚钱,更多的是通过电脑和网络享受现代信息生活,方便与亲人朋友之间的联系。村民王顺光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每到假期才能回家,原来在电话里头是只闻其声见不到人,相互都很想念。现在通过网上视频聊天,与孩子们可以经常“面对面”交谈了,就像他们在自己身边一样。 说到这,王顺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因为有了网络,永富村村民还自发在网上建了一个聊天群,通过聊天群,该村村民们不出家门便可及时收到村里的通知和了解到各家的大事小情。2010年7月28日,我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汛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同时也牵动着永富村村民的心。该村一村民在得知洪水正席卷敦化的消息时,便是第一时间通过聊天群向全村村民及时发布了最新的抗洪信息……

采访中,当谈及农村互联网建设对改变农村经济、文化等发展的重要意义时,翰章乡乡长何效全告诉记者:“互联网正在向农村渗透,互联网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思想观念更新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改变农村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我们将通过帮助农民建立信息网络,拉近乡村与外界的距离,拓宽农民的致富路子……”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通讯员 杨学孔 李鑫)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翰章乡永富村 电脑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