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麦当劳全景式招聘获好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麦当劳这个周末启动的全景式招聘方式在大学生中好评如潮。不少大学生表示虽然不一定会去应聘,但是对这个快餐店改观不少,因为企业开始以平等视角看待应聘工人。

“全景式招聘”即招聘日当天,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求职者到全国任意一家该连锁餐厅,都能在员工品牌大使的引领下,对职位要求、企业文化、培训和发展进行全面了解,还能够现场探访员工工作和休息的环境,如有意向求职,则当场即可进行面试,一次性完成招聘全流程。在笔者看来,麦当劳这种做法既不是什么隐忧,也不是自降身段,而是主动迎合最新的中国劳动者变化的趋势,必将在将来的人才竞争中胜出。因为一个尊重劳动者,愿意开放式接纳劳动者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古典经济学家认为,资本和劳动力是经济发展的两大基本元素。但由于资本的相对稀缺,加上法制的不健全因而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进而出现了很多对劳动力不尊重,病态的压制和盘剥劳动者的现象,甚至在某些日资厂出现对工人侮辱性的规定。

麦当劳全景式招聘明白无误地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过去劳动力处于弱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企业必须尽快转变思路。

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再和父辈一样到低附加值的鞋厂、纽扣厂去打工,他们更加愿意选择能有学习机会的工作,即使工资稍低些也可以接受。伴随人力资本在企业中权力和地位的上升,其收益地位和权利也必然随之提高。

有些短视的企业主对此忧心忡忡,害怕影响竞争力。他们不知道的是,美国进入汽车时代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老福特坚持给工人发高薪,让工人买得起车,形成了良性消费,而消费经济支撑了美国近半个世纪的经济大繁荣。

目前的问题,不是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而是成本过低的问题;不是要打压工人诉求的问题,而是需要花更大力气提高劳动者地位的问题;不是薪水增加多不多的问题,而是如何确保劳动者能够通过自己劳动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问题。

马克思说:劳动、资本或技术本身都不能单独创造价值,价值创造是离不开各种生产要素的综合作用的。做为现代经济的最重要的创造者,劳动者本身如果无法获得合理的经济分配,这个经济是不正常的,也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麦当劳 全景式招聘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