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咆哮中苦度七天等清明长假 自制“请假全攻略”

来源:大河网
2012-03-27 16:52:44

假期短了影响购物?商场对此表示木有鸭梨

长假变短后,对商场的营业额会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增加的清明节等小长假,让人们多了不少购物的时间,是不是让商场暗地里偷笑呢?

“短假跟长假的营业额差不多,3天假出省游的人少,本地游后,剩下一天出来消费。而长假的话,商场的优质高端客户都去省外游了,回来太累,也不会再逛商场了。”郑州丹尼斯商场新闻发言人徐祺说。

和商场情况类似,家居市场受假期长短的影响也不大。居然之家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健说,节假日消费是爆发性的,比如平常一天营业额是500万元,五一那3天平均每天能达到1000万元。但这只是短期的,也就是说集中在五一买了,之后的6月、7月销售就淡了。

影响因素:整体看,影响家居行业销售量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如果去年交房量大,今年的家居产品销售量就大。去年交房量小的话,今年的销售就不会好。”

家电市场:用了两年才适应小长假的市场节奏

长假变短假后,家电行业也遭到了重创。

苏宁电器郑州二七店原店长郭胜介绍,因为店面面积是死的,每天接待的顾客量是有限的,长假变短假,短期内顾客激增,商场压力大,配送等跟不上,很多顾客都得不到服务,商场会流失客源。“一看人多就不买了,以后再说”,所以销售量缩水了。

为了适应新的假期消费特点,商场经过两年的摸索,拉长了促销战线,五一前后,去消费也能享受优惠,把五一前、五一后都变成销售旺季。公司内部对销售考核的周期是半个月,而不是仅仅五一那3天。近两年,已经看不到长假变短假后销售量缩水的现象了。

战术分析:五一前,商场就开始做铺垫,通过广告、给会员发短信等,提前就把优惠价格放出去,让消费者提前来买东西。而出去旅游的消费者,可能3天都不在家,延长优惠期可以让他们旅游回来还能享受到商场折扣,以促进消费。

专家观点

取消长假的经济背景已改变

应考虑恢复五一长假

“当年取消长假,是因为长假中旅游和购物太过集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说,将五一长假调整的同时,就在那一年开始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当时的初衷是使人们旅游和消费的时间有更多的选择,提高出行质量的同时,也有利于商场、饭店等经营的安排,也利于保护景区资源。

但事实是,长假取消了,带薪休假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所以造成了旅游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而且,现在的运力和旅游资源较2008年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樊明说,依据省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仅2011年全省共创建A级旅游景区43家,可供大家游玩的景点增加不少。此外,近5年,郑州到西安、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高铁、动车的开行,也极大地提高了省内客运的能力。此外,现在还有很多人选择自驾游,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路、铁路客运的压力。

另外,请假攻略在微博上有20多万的转发率,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人们对恢复长假的渴望。

相关文章:

清明佳节别样游 寄托哀思墓园之旅
2012清明节旅游 玩转10大最美城市
炮制清明7天长假 出境叹世界异国春色
清明不应仅是“扫墓节” 可否像春晚那样办“清晚”
哈铁清明、五一期间加开直通临客

来源:大河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