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899套仅210户入住为何七成空置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3-23 08:46:50

剩下的房子怎么办?

更多“夹心层”期盼受惠

两个小区总共899套房子,减去目前租出去的210套,剩余689套。由于政府2月份就已经承租下来,所以689套空置房的租金仍由政府买单,每月约为50万元。

“一个月50万看上去很多,但是要算另一笔账,如果不是按包租的方式,房子全部由政府新建,900套房子花费要一二十亿,财政上肯定承受不了。况且这些房子绝不会空置太久,很快就有别的办法租出去,不会给财政增加很大负担。”陈新政说。

汪洋介绍,目前的打算是将剩下的房源出租给城管局的400多名环卫工人当做公寓使用,另外,区里的创意产业园有100多名新就业职工有住房需求,这些“刚需”群体可以把剩余的公租房消化掉。

据了解,在该公租房所在的南湖片区,毛坯房的均价为6000元左右。而此前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武汉市“夹心层”的平均收入约为3275元。以此推算,现有的公租房申请标准和廉租房申请标准距离并未拉开。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入职一年左右的职场新人月薪为3000元左右。

在一家食品企业工作的李哲大学毕业不到一年,月薪3500元。“既然公租房保障的是‘夹心层’,为什么不能把我们这个收入水平的人考虑进来呢?以武汉目前的房价,我肯定也买不起房,但是又不愿意住城中村,这个公租房的价格我也可以承受。”李哲说。

对此,陈新政表示,会考虑在以后的申请资格制定中顾及更多人的诉求,让更多的“夹心层”享受到公租房。

“未来的制度设计还可讨论,可以拓宽保障对象,也可以探索弹性化运作方式。目前的情况只能说是房改发展中的一个问题,所有的办法都在摸索当中。”陈新政说。

而针对洪山区公租房遭遇的尴尬,有关专家表示,要把好事办好,还需要明确实行公租房制度的目的。各地公租房的租金一般不会高于附近相同房源市场价的七成,有些会在五成左右甚至更低。公租房租金偏高,显然有违公租房制度的初衷。

此外,专家指出,国家明文规定,每套公租房的面积应该小于60平方米,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政府收购房源时应选择符合要求的房源,为了方便居住,也应该选择更合适的户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