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899套仅210户入住为何七成空置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3-23 08:46:50

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899套仅210户入住为何七成空置

武汉市南湖新城家园公租房小区。肖艺九摄(新华社发)

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899套仅210户入住

核心提示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的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3月5日开始入住。然而,记者发现,这批公租房共有899套,经审核获得资格的317户中却有1/3放弃了资格,目前实际入住的仅有210户。

旨在为城市“夹心层”解决住房问题的公租房,为何陷入了“没人租”的尴尬?为什么还有人主动放弃来之不易的资格?

3月22日,记者来到已经开始入住的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新城家园公租房小区。崭新的楼房高高耸立,然而一望可知,许多房子仍在空置。

据介绍,去年底,武汉市洪山区承租了两个小区的899套拆迁还建房,这也是武汉推出的首批试点公租房。财政出资租赁的房源在经过装修后作为公租房出租给城镇低收入群体,号称全国公租房中的“洪山模式”。

申请者虽多,经审核获得公租房资格的仅317户。而租金和补贴标准出台后,又有107户主动放弃了资格。目前,只有210户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办了选房手续,搬进了公租房。

申请者:

申请门槛高,房租有点贵

“虽然申请到了公租房,但我还是决定放弃。”3月22日,小苏对记者说。28岁的小苏在洪山区一家企业工作。“这里交通不太便利,周边设施也不齐全,最主要的还是房租偏高。”

据介绍,洪山区开放的公租房主要面向住房困难户和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户主要针对洪山区的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500元;新就业职工则是毕业未满5年的大学毕业生,不要求户籍,但必须在洪山区的单位就职,月收入低于2500元。

由于目前武汉市规定各区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公租房没有对其他区的市民开放。申请人须满足户口、毕业年限、收入、社保、公积金等多项要求。

洪山区首批公租房有马湖丰华苑与南湖新城家园两个小区,是政府租赁的南湖村、马湖村村民的拆迁还建房。

洪山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汪洋透露,这批公租房平均面积为65平方米,户型均为一室一厅,目前的租金标准为每平方米每月11.13元。

这样来看,小苏的顾虑不无道理:65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为723元,物业费为78元(1.2元/平方米×65平方米)。小区附近只有两路公交车,交通不便,每月出行成本至少要200元左右,加上水电费等,每月租房花费近1200元,而他每月工资不过2000元左右。尽管住进去后每个月可以获得80元的政府补贴,但是这些钱只够缴物业费。

而且,首次入住公租房,还需一次性缴纳3个月租金作押金、3个月房租和半年的物业费,近5000元的“首付”也让一些住户头疼。

目前,小苏租住在城中村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间,月租300元,且交通相对便利,小超市、小饭馆林立,“对我而言,这就可以了。”

洪山区居民郭金生也认为公租房“太贵”。他一家三口人每月收入3700元左右。“像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肯定不敢花那么多钱租房子。”郭金生说。至今,他们一家居住在东湖新村一间密不见光的私房里,月租金不到400元。

记者了解到,南湖新城家园小区同户型的房屋一般每套月租在950元到1100元左右,但是由于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在这里租房子的人并不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