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899套仅210户入住为何七成空置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3-23 08:46:50

房管局:

不是房租高了,而是房子大了

尽管遭遇尴尬,但在分管保障房工作的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新政看来,政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公租房不等于廉租房,”陈新政强调,“公租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保障性住房,一般以市场租金或准市场租金为标准。经估计公司测算,洪山区毛坯房的租金标准为一平方米11.13元,装修后的价格为15元。我们把这些房子从当地村民手里租过来的时候都是毛坯房,是按照11.13元租的。后来政府按照一平方米400元的标准装修,总共花了近2600万元,现在,厕所、厨房、热水器、整体橱柜、抽油烟机都有了,租出去的价格依然是11.13元,这样的出租标准并不高。”

陈新政说,公租型住房是新型的保障方式,保障的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但是要求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和廉租房的性质是不一样的。

“其实不是房租贵了,而应该说是房子太大。”陈新政承认,这批公租房的户型偏大,因为国家规定的公租房面积应控制在50平方米。“但是没办法,武汉这样的二线城市,找小户型的房子很困难,这批房子的户型已经算小的了,而且只有这批房子已经建好且基本符合要求。”

还有市民反映,公租房租金偏高,补贴标准却很低。记者了解到,武汉的公租房采用“先缴后补”的“明补”方式,按季结算。每个季度末,相关部门会为住户提供上个季度的租金补贴。而目前各地针对公租房的补贴机制各不相同,有的按面积补贴,有的按人数补贴。

陈新政表示,按面积补会导致住户抢租大房子,因此武汉市是按照租住人数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是房租的1/3,“我们是按照装修房15元一平方米的标准给计算补贴价的,一人一平方米一个月补5元钱。”陈新政解释,武汉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暂定为人均建筑面积16平方米,所以每人补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