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应仅是“扫墓节” 可否像春晚那样办“清晚”

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2011-04-02 14:56:19

可否像春晚那样办“清晚”?

在我国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中,清明节发挥着其它节日很难取代的社会功能。过好清明节,充实完善现代“清明文化”,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

每年除夕的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中国人年夜饭的一道“文化大餐”,深受老百姓喜爱。陈士良建议我国每年清明节也举办一场以“追思怀念、深思抒怀”为主题的“清晚”。晚会可以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清明文化民俗,可以追思历代先贤先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可以引导人们反思生命价值、人生追求等深层次话题。在每年清明前后,为治疗社会“浮躁病”刮起一阵“清明之风”。

陈士良还建议国家积极鼓励餐饮界、商业界、文化界、教育界、体育界等尽快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参与“清明文化”建设,合力营造节日氛围。

“比如在清明饮食上,历史上的‘寒食’就是我们今天的‘熟食’。餐饮业在年夜饭上掀起商业大战,但在清明节却偃旗息鼓,这其中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陈士良说,“许多人祭扫时都会在家里烧几个菜,摆在老祖宗墓前。完全可以借助市场力量专门制作祭扫用的‘寒食’,几素几荤、有酒有肉有点心,装成一个礼盒便于携带。”

他认为,目前我国老百姓过清明节,几乎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活动。社区居委会如果利用好各种民俗节日,尤其是清明节等带有追思怀念性质的节日,广泛开展各种社区活动,可以有效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