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应仅是“扫墓节” 可否像春晚那样办“清晚”

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2011-04-02 14:56:19

中华民族特殊的“文化时间”尚待充实

每逢清明前后,上海市民都会自发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扫墓大军”涌向市郊公墓或苏浙等地祭扫先人,尽管“人流”“车流”的拥堵每年都会带来一些不便和烦恼,但“扫墓大军”人数却在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将达770万人次。

“如今,人们过清明节大多还是单一扫墓的方式。只有改变这种单一的过节形式,将人们引导分流到多种多样的清明活动中,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上海出现的‘清明大下乡’现象。”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士良说。

“但自古以来清明节是一个综合性节日,而不仅仅是一个‘扫墓节’,清明节文化复兴和建设也不能仅靠我国殡葬业单打独斗。”陈士良说,“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日,仅仅是为清明文化复兴提供了一片土壤、一个舞台,我国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在历经多年冷落之后,并不会因为放了一天假而全面复兴,文化的回归和建设需要全民深耕,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郑土有教授介绍说,清明节不仅是扫墓祭祖的重要日子,也是人们主动顺应时节到户外踏青郊游、运动嬉戏的时节。祭祖扫墓和踏青游玩构成了清明节并行不悖的两个组成部分。自古以来,我国各地逐渐形成了在清明荡秋千、拔河、斗鸡、扑蝶、采百草、放风筝、打马球、插柳、食青团等众多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