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网媒湖南行】依托“国字号” 招牌效应 通道以"绿水青山"引“金山银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 26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来到怀化通道。

近年来,通道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拓宽发展思路、创新思维模式、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以全域旅游统揽产业发展,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红利。

通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迪文接受全国网媒采访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39.1%、46.9%。逐步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子。”

全民参与,家门口办起艺术团

53岁的欧俊楼目睹了皇都村旅游业的兴起。三十年前,他和一些朋友自发成立了皇都艺术团,寨里有什么庆典活动,他们都会自发前来表演,也不需要报酬。但以前侗乡交通闭塞,经济不发达,背靠大山、傍水而居的侗家人,难以摆脱靠穷困的生活压力,不得不放下手里芦笙、侗笛,远走他乡谋生就业。

近年来,皇都侗文化村加大景区设施建设,石板路、亮化工程、室内演出场、垃圾场、公厕等景区项目全面完成,侗锦博物馆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文化村境内街道硬化,水沟建设、垃圾清理等环境基础建设,饮水、新能源和绿化工程扮靓景区。

“如今大家在艺术团,演出一场全团就有上万元收入,每天艺术团固定有两场演出,遇上节假日还要加场,大家还参与了寨里的合拢宴、旅游接待等工作,每个人平均也有3000多元一月,收入是以前的几十倍。现在全村老少都富裕了,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为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通道县以“市场化经营、公司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经营管理模式,组建了哆嘎哆吔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相应成立了皇都子公司,按市场机制开展旅游招商引资和景区开发经营,村民发展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

吃有特色、住有档次、行有保障、游有看点、购有商品、娱有品位。皇都侗文化村从吸引游客的“眼睛”到留住了游客的“心”,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景点的日益火爆,村民的口袋逐渐鼓起来。

全域布局,创造优美旅游环境

蔡迪文介绍,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文化旅游重点县”建设,通道县积极融入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和怀化市委“一极两带”战略,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好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坚持推进侗寨景点化,努力构建“四大景区为骨架,乡村旅游全覆盖”的复合型旅游格局。充分挖掘、整合、包装本地特色资源,打造一批文化体验村寨、农耕体验基地、山水休闲乐园、文化演艺街区,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水平;放大“国字号”招牌效应,依托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万佛山·侗寨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九龙潭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及国家申遗侗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一批“国字号”招牌,重点推介和发展丛林探险、自驾露营、民俗体验、水上休闲、耕作采摘、文化演艺等旅游新产品,让乡村旅游更有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狠抓景区标准化提质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万佛山、转兵纪念地、百里侗文化长廊等三大景区为架构的游客集散体系,以“一心一廊三区”为重点,重点推进侗寨申遗、万佛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目前,该县已建成万佛山景区、皇都侗文化村、通道转兵纪念馆等3处国家4A级景区,龙底漂流、芋头侗寨、玉带河千水滩旅游度假区、神仙洞景区等4处国家级3A景区。

蔡迪文说,2017年,通道县将重点推进将军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玉带河漂流开发、侗苗风情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芋头侗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皇都旅游扶贫项目,总投资10.52亿元。加快对线路沿线的景点集群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等配套建设,提升旅游品位。

全链配套,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为保障旅游业快速发展,解决旺季游客“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的问题,该县旅游服务链,不断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万佛山、皇都侗文化村、芋头古侗寨景区的提质,完成景区内风貌改造、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工程,改造了乡村旅游接待点、临时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

不断夯实旅游接待基础,积极发展星级酒店、乡村酒店、家庭客栈等不同层次旅游接待设施,目前已经建成星级饭店5家,正在建设三星级以上饭店4家;建成星级农庄11家、旅游侗寨17个、特色侗家乐旅馆45家,完成2016年度4A、3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购物示范点、三星级酒店和绿色饭店等单位授牌,并对首批20家旅游企业及个人发放277.16万元旅游奖励。

全业联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通道县以文化旅游为主导,围绕“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致力推进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该县相继开通长沙、杭州、广州直达通道旅游专列。建设农业科技园,打造铁皮石斛、绿色蔬菜、玫瑰、兰花等一批观光体验基地,发展青钱柳、黑老虎、花卉苗木、优质稻等农业基地5万余亩。培育市级以上工业龙头企业11家,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72家、家庭农场91个。推广农业新技术42项、新品种50个,新增省级以上专利10项,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42%,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46%。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万元规模工业产值能耗下降4.5%。启动了黄柏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工业发展平台。出台工业帮扶九条措施,创建省级著名商标4个。完成商贸物流交易10亿元。建设县电商园,进驻商户149家。新注册批发零售企业923家、个体户3472家。新增物流和快递公司11家、营业网点16个。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