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新闻

敬重生命守护公正——记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技术处正科级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刘龙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刀一笔刻公平,当代宋慈誉美名。讼事洞明凭火眼,君心剔透映水晶”,福建漳州市检察院有一位法医刘龙清,被百姓亲切的称呼为“当代宋慈”。17年来,他亲手解剖尸体268具,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3579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397件,经他复核的鉴定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兢兢业业的工作使他获得了诸多荣誉,可他却说,“我只是一个基层法医,接手的案件就认真去做好”。

“我曾经是一名医生。工作待遇也不错。但是,当法医一直是我的梦想。”刘龙清在自述中这样说。早在福建医学院上学时,刘龙清就读过《洗冤集录》,书中宋慈用精湛的法医技术为民伸张正义的壮举令他意识到,法医的职责是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于是,在1997年,刘龙清决心离开医院,走上法医之路。

一路走来,刘龙清获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检察技术先进个人”、“感动漳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是对梦想的执着和坚守。尸检是死者与生者的对话,法医是死者的转述者,在一次次探索死亡真相的过程中,刘龙清凭借自己精益求精的技术,守护着公平正义。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生命的敬重。

20107月初,南靖县赤坑村一位农村妇女,从县中医院看病回家第二天就死在床上。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排除他杀、自杀后,家属把死因归咎于用药引起,要去医院讨说法。事态一触即发,刘龙清赶到死者家里时,被情绪激动的亲属团团围住,要求他查明死因。大热天,尸体没有冰冻,放在棺材里好几天,已高度腐败。他忍住胃里一阵又一阵的翻腾,用手拨开密密麻麻蠕动的蛆虫,一边解剖一边向死者家属耐心解释、安抚情绪。心肺肝胆胰脾双肾都检查了,未发现问题;从医院开的药剂分析,不会引起过敏性休克,更不可能引起中毒死亡。此时他想起华裔鉴识专家李昌钰说过一句名言:“要相信自己的眼睛,物证有时也会说谎”。会不会有其它可能?他先用剪刀剪开尸体胃壁,然后摘下口罩,把鼻子贴近尸体胃部,一股农药味迅速闯入。他叫了一声“敌敌畏”,连忙叫来死者家属都来闻闻;十几分钟后,还见到死者胃里死了几十只苍蝇。很明显死者是服毒自杀的,不是医疗事故,也不是他杀。水落石出的案情结果让家属消除敌对情绪,增添几份敬意。当时穿着不透气解剖衣的他,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的解剖,全身内外都湿透了,还坚持为死者清洗干净、缝合整齐、整容穿衣,让逝者有尊严。家属被刘龙清的行为感动了,一场医闹纠纷就此平息。

如何成为一名好的法医?刘龙清说,一定要公正、公开,看得见,才能明辨是非。除此之外,还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善于请教和学习。而在和刘龙清打过多年交道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教授刘良眼里,刘龙清正是一个具有极强学习意识的人。刘良教授回忆说,2001年,刘龙清参加全国检察系统法医培训班,他是班里六十多位学员中唯一一个提出要跟老师去现场的学生。2011年,刘龙清遇到一个过敏性休克的案子,由于对鉴定没有把握,于是邀请刘良教授到漳州亲自帮忙鉴定,案件最终顺利解决。此后,尝到甜头的刘龙清便更加有意识地与专家和高校教授进行更广泛而深入的联系。遇到疑难案件,刘龙清除了邀请专家到现场帮忙判断鉴定,另一方面也利用高科技同他们进行远程的探讨研究。通过法医临床影像系统,刘龙清可以把鉴定用的CTMRIX光片扫描到电脑中,实现同影像专家或检案合作基地教授的远程传输会诊。

由于具有过硬的业务素质,2007年,刘龙清取得副主任法医师高级职称,是全省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主任法医师。2012年,他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2013年,刘龙清被聘请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客座教授,并在工作室成立了研究基地,实现了学术研究与实际案件的结合,在双向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法医的技术水平。近年来,他在全国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1篇,撰写的《4例伪造CT片的法医学分析》被多所高等院校作为法医学教材伪伤、诈伤的典型案例,引起全国法医界的重视和警醒;撰写的《脑震荡的鉴定》提出脑震荡不宜鉴定为轻伤的观点,得到全市法医界的认可和采纳。他牵头在两级检察院公诉、侦查监督及监所检察部门建立文证审查机制的做法被全省、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如今的刘龙清,依旧日复一日、尽职尽责地从事着基层法医的日常工作,奔波于血腥的命案现场和阴森恐怖的停尸房,只为守护心中的公平正义。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荣誉是压力,但也是前行的动力,今后他还是会选择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于他而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被群众记在心里,已经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