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终于等到冷风来!北京“雾霾周”将结束

中国新闻网阚枫 2015-11-16 10:49: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阚枫)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由于受冷空气影响,北京持续一周的雾霾天气将结束,空气质量水平将回归“优良”级别,北京持续超过60小时的空气重污染“警报”也已解除。

终于等到冷风来!北京“雾霾周”将结束

11月14日,北京市持续遭遇重度雾霾污染,市区能见度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雾霾周”:北京持续多日重霾锁城

近期,大范围的雾霾天气笼罩中国北方大片区域,从中央到地方,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连续拉响大雾和雾霾预警。虽然,如今的中国北方的已是初冬天寒,但是面对遮天蔽日的雾霾,“何时等到冷风来”成了舆论最迫切的期待。

在北京,从11月10日开始,北京迎来今年入冬之后的首轮空气污染过程,从13日开始,浓重的雾霾让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高达200以上的“重污染”级别。

针对重霾天气,13日上午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在也连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北京处于雾与霾的“双黄”警报之下。

由于是重污染黄色预警,从13日北京开始强制停止了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路段清扫保洁强度,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预警期间,北京全市的环保部门会同城管、质监等部门,采取夜查与日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锅炉、汽修、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等开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还并提醒市民举报身边仍在施工的“黑工地”。

从10月至今,北京已经在一个多月内四次启动重污染预警,其中两次蓝色预警、两次黄色预警,四次预警中,北京已累计有9天重污染以上的污染日。

终于等到冷风来!北京“雾霾周”将结束

雾霾天气,北京市民佩戴口罩出行。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冷风来”:北京重污染预警解除

旷日持久的灰霾天气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北方多地终于等到“冷风来”。

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的消息,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趋于减弱,未来三天,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因此,中央气象台于15日下午解除了霾黄色预警及大雾黄色预警。

在北京,重霾预警持续超60小时之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5日21时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据介绍,根据监测预报,北京受东北方向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和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好,15日夜间和16日白天将达到优良水平。

根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测数据,15日22时,北京城六区的PM2.5浓度已经降到94微克/立方米。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称,伴随小雨过程,冷空气自东向西逐渐渗透,北京市城区及东部地区空气质量已改善至良到轻度污染水平。

北京环保局的介绍,北京此次污染过程是由于北京及华北部分区域受静稳天气影响,湿度大,风速低,污染扩散条件差,加上进入冬季供暖季燃煤污染的叠加作用共同造成。

此次空气污染过程并非北京首次遭遇“雾霾周”。根据近几年的分析,北京在冬季供暖季、气候变化交替期,容易引发持续多日的空气污染过程。2014年的2月、11月就连续发生7天、4天的重污染过程,近期天气状况与去年2月、11月的情况相同。

另据数据显示,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中,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从近三年看,2013年、2014年北京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空气重污染天数为58天、45天。不过,根据北京环保局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至今,北京发生空气重污染21天,比2014年同期减少17天,重污染天数下降明显。(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污染过程 重污染 金硕 警报 雾霾周
众怒 入侵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