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北京将严控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量 盘点各国节水举措

央广网 2015-09-29 10:24: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水周”来临,近日,北京市继沐浴行业取水定额标准出台后,又针对高耗水行业-——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的取水定额出台地方标准。北京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年降水量制定它们的取水额度,辖区内包括景观喷泉等耗水设施场所也在这种管理范围之内。

在国外,修建耗水耗电场所要按怎样的指标和规定建设?如果长期存在浪费现象是否会受到处罚?这些设施的维修和维护费用又来自哪里?

在水资源比较紧张的澳大利亚,节约水源自然是大家十分注意的事情。这里的高尔夫球场虽然不少,但是对水的要求却并不是很多。其他消耗水电比较多的行业,也都有各自的节约办法。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比如澳大利亚的高尔夫球场虽然很多,但是大多数高尔夫球场的耗水量并不是很大,很多高尔夫球场主要都是修建在沿海地区,降水量本身就很充沛,而另一方面政府也鼓励那些需要大量用水的高尔夫球场使用循环回收水来浇灌草坪,甚至有一些澳大利亚高尔夫球场干脆直接就使用全人工草皮,这样直接免去了浇灌和使用杀虫剂的问题,而对于其他一些耗水非常严重的场所,比如洗车业,澳大利亚部分地区也有着更为严格的规定,堪培拉首都特区就明令规定所有商业洗车业一律都要使用回收二次利用的水资源。浪费水电资源的行为在澳大利亚不单单会受到道德上的谴责,同样也会受到经济方面甚至是刑事方面的处罚。在节水期的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如果被发现单位或个人没有按照规定的方法使用水资源,比如在不允许浇草地的时候浇草地了,或者直接拿自来水洗车等等,个人将被罚款500澳币(约合人民币2237元),单位或企业的话要罚款1000澳币(约合人民币4475元)。

德国的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是德国政府并没有就此高枕无忧,他们对节水节能的要求一点儿也不低。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本身并不是一个缺水的国家,相对其他化石矿物,水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是由于河流大多非常平缓,所以在水资源的利用上主要以生活、工业生产以及内河航运为主,水力发电非常的少,在整个德国的能源构成中可以说是微不足道。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是德国政府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理念,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以及个人进行环保,如在工程建设上应用新能源新材料、采取环保措施则,会得到相应的国家补贴、低息贷款等等,在新工程建设上必须符合最低的环保标准,主要指的就是能耗,否则建造计划将无法通过审批,最终工程也就无法得到实施。对于一些能耗不达标的老建筑,业主必须要对其进行环保处理,如更换门窗、加盖隔热隔冷绝缘层等等。对于公共设施如广场喷泉、公园里的水文景观等,则由当地的市政部门负责维护管理,费用是来自政府的拨款。

针对政府对高尔夫球场的用水管控问题,全球华语广播网还找到了一位熟悉美国高尔夫球场管理的业内专家,北京联亚旭坤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他向我们具体介绍了美国对高尔夫球场的用水控制方法。

王建说,美国球场的水电规定由各州来定制,有一些水源比较充足的地方,管理就比较松动。而在美国最缺水的西南地区,管理就会比较严格,首先要保证饮用水,在管理方法基本上是两套方法,第一套方法是控制总量,对球场大概两到三周数据进行观察和报备,在干旱时期或者干旱的月份里,会控制用水量,比如只提供正常需水量的70%-85%。还有一个方法是提高水的价格,控水的方法可能用的更多一点。

日本民众的节水意识非常强,不仅以身作则,也会据此来监督用水设施的消耗情况。这几年,日本的水费上涨了不少,不过上涨原因却出乎人意料。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很多公共设施都有水景观的设计,比如喷泉、水道、水池等等。围绕这些用水设施,噪音、用水量、管理费等也常常有居民提出质疑,比如“静冈公园”入口处有个金字塔型的喷水设施,有当地市民提出,从水费、维修和电费考虑希望停止使用,但是市政府经过研究认为,喷泉已经是市民心中公园的标志,虽然有水费等问题,还是决定不停止使用,并且承诺在寒冷天气时减短喷水时间和尽量削减运行费用。据了解,日本近年来水费上涨了20%左右,日本各个地方水费不同,最高和最低相差甚至有9倍之多,水费比较高的地区主要是一些没有独自水源的小地方,用水需要从附近的水库或水源地购买,设备和更新的投资也比较高。日本水费涨价的主要原因一个是使用量的减少,随着人口的减少,节水用品比如节水厕所、节水洗衣机的普及,使水的用量减少了,而水公司的收入也随之大幅度减少,不涨价就难以维持运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高尔夫球场 节水 用水量 滑雪场 水文景观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