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两会"安保风景线上的警徽——首都民警"两会"安保侧记

作者:李拓 胡爱华 慈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16 14:34:00

  只要是在岗位上,杜海一就没有一刻闲着的时候,检查岗、远端观察岗、核查岗、交通疏导岗,每个岗位他都要照看到,在各个岗位之间来回奔波,记者根本就追不上他。记者粗略算了算,每天他至少要走5公里以上。

  “注意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看到车流量大了,杜海一提醒着民警。“您车里怎么好几罐化学用品呀!”在第二条车道,杜海一发现一辆捷达轿车的后备箱里装有几罐自喷漆。经盘问,车主说是用剩下放在车里忘记拿出去的。因为自喷漆是易燃物品,安全起见,杜海一决定要暂扣。车主非常配合,办完暂扣手续后欣然离开。

  刚处理完这件事,他发现第一条车道拦停了一辆油罐车。杜海一走了过去。“您这是往哪送油啊,走什么路线啊!”通过检查,这辆送油车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最后在民警的指挥下,这辆油罐车掉头返回。对于手续不全、不符合安全要求、不按规定行使的车辆就要劝返,在保证任何危险因素不流入北京的同时,保证交通安全、道路畅通也是检查站的一项职责。

  老民警——

  老警上“两会”,几十年风雨无阻

  “春风吹啊战鼓擂,北京又要开两会。老警我要上两会,老当益壮力不亏,干活我有谱,苦累无所谓,警察人生从不悔……”这首歌名为《老警上“两会”》的歌曲是洗脑神曲“大王叫我来巡山”的海淀公安版,“两会”期间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歌词是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特意为多年来坚守在“两会”安保一线的老民警所作。

  2016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北京市公安局各项安保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在今年海淀区的各安保岗位上,坚守的身影会不时出现两鬓斑白的民警们:这是一大批年近花甲的老同志,他们从警几十年,依然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与青年民警并肩作战;他们整装待发,严阵以待,认真执行自己从警生涯中已为数不多的“两会”任务。

  海淀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民警韩丽君,55岁,每次两会,她几乎都站在这条路上执勤;万寿路派出所民警魏国灿很快就要60岁了,仍然坚守在视频巡控岗位上,开心地工作着;中关村派出所民警李子训,58岁,负责街面巡逻,他说自己一步小心就从小鲜肉变成老民警了;永定路派出所民警谢新萍,55岁,每天上勤务,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羊坊店派出所老大哥程铁勤今年59岁,这次“两会”安保将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次勤务,每次撤勤,他都会向坚守的岗位敬个礼,作为最后的告别。

  “老周自己可是从来不服老的” 东升派出所民警周凤林的同事们经常这样调侃他。“作为老民警,我就是要给青年民警带个好头,况且我自己觉得59岁也还是正当年嘛!” 周凤林念叨着。尽管他经常因为各项工作导致几天回不了家,但他的妻子却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这么多年来,全靠我们家‘那位’充当我的坚强后盾,我才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守好自己的岗位 ” 周凤林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不少网友听过《老警上“两会”》后,都感触颇多,网友“特特”这样评价道:“作为北京土著,海淀长大的孩子,感谢作者让我们了解看到了严肃的公安暖心的一面,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奋斗在一线的老大哥老大姐,也曾是“小鲜肉”、“小警花”,几十年风雨无阻,他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首都公安事业,成为警营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