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两会"安保风景线上的警徽——首都民警"两会"安保侧记

作者:李拓 胡爱华 慈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16 14:34:00

闪耀在

两会期间,首都民警在天安门广场执勤。 北京市公安局 张岩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拓 通讯员 胡爱华 慈曲)又是一年“两会时间”,又是一次警徽闪耀。

  全国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召开。北京市公安局按照既定方案,开通安全警卫总指挥部以及各分指挥部,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现场坐镇指挥,其他党委成员分工把口,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引领各执勤单位强化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和“红线”举措。安保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做到了组织指挥到一线、检查慰问到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到一线;广大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以忘我的工作和巨大的奉献,全力奋战在安保工作第一线,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巡逻防控、疏导交通……以最高标准、最实基础、最严措施、最佳形象投入“两会”安保工作。

  一个个平凡的安保身影,连成了一道道警徽闪耀的壮丽的“两会”安保风景线!

  中心区交警——

  18小时路面指挥,他五部器官同时高速运转

  “两会”安保已进入实战阶段,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安保工作显得格外艰巨,作为中心区支队总指挥的支队长孔令辉,自3月1日两会接站任务开始,他便全天坚守在单位,每日深入一线,与民警并肩作战,白天负责勤务工作指挥,晚间回到单位还要继续研究问题解决措施、整理第二天的勤务方案,对随时改动的勤务路线、时间进行岗位微调、勤务安排,即便躺到了床上,仍要像过电影一样把各项工作梳理一遍,生怕漏掉一点点。由于接连几天说话太多,他嗓子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喉咙也因发炎肿痛难忍,然而病症的侵袭与折磨完全没有止住他工作的脚步,生怕在安保期间工作上出任何闪失的他,不舍得离开单位半步。

  3月5日,全国“两会”正式开始,中心区交通支队迎来了最忙碌的一天。

  早晨6时,中心区交通支队的总指挥,支队长孔令辉着装整齐的走进了单位食堂与即将出勤的民警一起快速地吃过早饭。

  6时25分,赶在太阳升起前孔令辉便站在了天安门广场前的指挥点,开始组织指挥升国旗仪式勤务。

  6时55分,升国旗仪式刚刚结束,他又立刻投入到人大开幕式勤务指挥中,天安门广场改线交通管制设施码放、劝阻社会车辆绕行、勤务路线巡查一系列工作完成后,7时56分,参加人大开幕式的第一路代表车队缓缓驶入天安门广场,代表委员陆续下车进入人民大会堂。由于勤务车队影响,长安街周边社会交通压力很大,大会开始后,他没有片刻休息便组织开展社会交通疏导指挥,为大会散会做好充足准备。

  11时30分,大会结束,车队全部驶离天安门广场返回驻地。顾不上回单位吃午饭的他,在移动警务站上简单吃了口盒饭便投入到下午的勤务中。

  据记者了解,从5日早晨6时开始至次日凌晨,中心区共加特勤警卫任务124次,用警高达2648人次,作为总指挥的孔令辉连续18小时在路面一线指挥,已经到了连轴转的地步,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为了做到忙而不乱,勤务过程中,他边握着厚厚的勤务方案对整个路线的岗位到位情况、措施落实情况、警力站位情况进行着详细检查,同时听着手中3部电台的交替声音,还要随时掌控每一波次勤务车队的出发时间,根据车队到达位置下达各种电台指令,忙碌间已经到了手、脚、眼、嘴、脑五部器官同时高速运转的地步,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他精心谋划,圆满完成了接站、政协、人大开幕式等勤务400余起。

  天安门民警——

  她用天眼守护广场安全,他放弃陪女友过纪念日

  “在普通群众眼中,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外出踏青赏花春游的最佳时令,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年里最繁忙、最辛苦的时候。”说话的是天安门分局办公室指挥中心民警李欣,一个风风火火的北京姑娘,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10余年。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24小时紧盯电子大屏,通过来回切换广场不同部位的摄像头,实时掌握监测天安门广场大客流情况,主动发现各类可疑情况,并及时通报一线单位处置,通过空中视频监控和地面治安巡逻,织严织密‘天罗地网’,实现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扁平化指挥。”李欣一边指着大屏,一边认真说道:“每年这个时候,‘两会’代表委员齐聚天安门,作为一名天安门分局民警,我们既紧张又兴奋。为了确保辖区绝对安全,工作中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对进入辖区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一遍‘眼筛’工作,对一些衣着体貌特征明显异常,以及躲避民警等行为特征明显的人员,及时通报外围过滤线民警开展工作;同时,每天在固定时间对辖区进行巡视,对在辖区逗留或行进中的可疑人员,也要在第一时间通报相关单位开展工作。”

  李欣说,她有一个十三岁的儿子,儿子班级里有个微信群,最近经常会有家长发一些带孩子外出踏青的照片,每当儿子翻微信看见时就会说:“妈妈,为什么你那么忙,都没有时间陪我,你可不可以也带我去这里春游啊?”每当听到儿子那样说,李欣说她心里很心酸。“儿子去过的地方确实太少了,现在他还不能理解,希望总有一天他会明白,会为我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说完,她又继续转过身,目不转睛的盯着监控大屏,熟练的拿起电台:“视频监控发现有一名可疑男子长时间逗留,请附近民警马上到现场核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