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戴逸:一个盛世的到来必定要有反贪腐作为先导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2-14 09:32:07

  “聆听大家”系列访谈——

  著名历史学家戴逸:“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

历史学家戴逸:一个盛世的到来必定要有反贪腐作为先导

  “现在和未来,都是过去的继续延伸,历史的因,铸成现实的果。现实的一切,或成就,或挫折,或胜利,或困难,无不萌生于过去”

  问: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请您具体谈谈历史之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生命个体的意义?

  戴逸: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几千年不间断历史记录的国家,历史学在我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基础,从甲骨文、金文、《尚书》,到《春秋左传》,到司马迁的《史记》,二十四史,如此连续未中断的历史记载,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过去几千年的史学成就是我国文化遗产中弥足珍贵的部分,它记录了中华民族生活、战斗和前进的历程,总结了先辈们的经验,反映了祖国伟大光辉的文明成果。

  我作为历史教师,认为历史能够给人们智慧、力量和信心,帮助人们认识社会、认识人类自身的发展。为了认识社会,认识前途,认识人类自我,必须借助过去,观察它在一个较长时段中存在和发展的形式,进行历史的反思。历史科学的作用,可以使我们在一个巨大的远景中,在过去至现在的长期发展中,观察自己和自己的社会。这样才能够透彻地了解现在、预见未来。历史科学研究的对象虽然是过去,它为过去提供较为客观、较为正确的图像,但它的意义并非只局限于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过去的继续延伸,历史的因,铸成现实的果。现实的一切,或成就,或挫折,或胜利,或困难,无不萌生于过去,无不和过去结有不解之缘。对过去的事情进行研究和解释,正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现在和未来。人们之所以重视历史科学,也因为他们带着现实中的迷惘和困惑。不得不求助于历史,寻求比较正确的答案。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

  历史与现实紧密相连,与当前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族、文化等各个方面息息相关。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很多能从历史中找到答案。比如南海问题,光绪年间,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就带水师在南海各个岛屿巡逻,并在南海岛屿上立碑表明是我们的领土,这就是南海是我国领土的铁证,这些都是历史的真相。

  就我个人来讲,历史给我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我在历史学的路途上跋涉60余年,对这一选择无怨无悔。我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读铁路管理,后来抗战胜利,北大从后方回北京经过上海,借交通大学招生,我参加了考试,考中之后放弃了交通大学的两年学籍,读了北大历史系。令我特别难忘的是,第一次进入北大历史系图书馆的时候,真是眼前一亮,藏书浩繁,有很多过去只听到过名字、但没见到的古籍图书,对我来讲喜欢得不得了。

历史学家戴逸:一个盛世的到来必定要有反贪腐作为先导

戴逸接受本网专访

  “强烈的历史落差使得后世的中国人刻骨铭心,他们毕生投入到拯救中华、复兴中华的斗争中,努力打造和再造一个强大的国家”

  问: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您曾经用兴、盛、衰、亡四个字来概括这段近三百年的历史。这段历史对后世有何殷鉴?

  戴逸: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且灭亡至今仅有百余年,离我们时间最近,对现实生活影响很大。清朝创造了辉煌功绩,形成了一个凝聚力极强的民族大家庭和繁荣昌盛的经济文化,但同时它在全球一体化浪潮中以及殖民主义入侵之下,在应对外来入侵时,屡战屡败,从辉煌的顶峰一下跌入万丈深渊,变成了半殖民地。强烈的历史落差使得后世的中国人刻骨铭心,他们毕生投入到拯救中华、复兴中华的斗争中,努力打造和再造一个强大的国家。因此,清朝历史的内容重要、丰富、复杂,并且激动人心。

  三百年的清朝历史,我用兴、盛、衰、亡四个字来概括。

  “兴”是指努尔哈赤起兵,中经皇太极经营、顺治入关,直至康熙平定三藩和收复台湾,这段历史奠定了清朝的基业。17世纪刚刚形成的满族,弥漫着一种奋发、上进的精神,这是它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精神表现在英勇善战,表现在它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善于学习周围各个民族的一些长处。

  “盛”是指康熙收复台湾后,战略中心转移到北方和西北,抗击俄国,平定准噶尔,造就了一个新的更大的统一,同时又恢复发展国内的经济,到乾隆时代达到鼎盛。这是我们18世纪主要的历史,为今天中国这样的局面作出了铺垫。

  “衰”指的是从嘉庆、道光、咸丰,一直到同治初年,从盛转衰。在此期间,国内外的斗争非常尖锐,一方面是农民起义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是外国的入侵,即两次鸦片战争,改变了中国正常的历史进程。让我感触很深的一点就是,在这个阶段,衰落的时候,它挣扎、自救,力图挽救危机,但屡次丧失时机,终未成功。时机,一去不复返。丧失时机,是最大的失败!

  最后是“亡”,指从同治三年一直到清亡,清朝经历戊戌变法失败,八国联军入侵,最后众叛亲离,孙中山振臂一呼,推翻了清朝,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段历史,其前期在发展经济文化、巩固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有重大功绩,其政策措施,多可借鉴;中叶以后,内外矛盾尖锐,实行闭关锁国,拒绝进行改革,政治日益腐败,其失误和教训,实足发人深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