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案例警示为官者:别掉进这些“陷阱”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2014-11-21 10:01:27

  日前,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官员集体廉政谈话时提出,要警惕从政道路上的九个“陷阱”。这九个陷阱都是什么?有哪些官员掉进去了呢?

   陷阱一:通过向官员身边人、近亲属或情人迂回行贿

  

10个案例警示为官者:别掉进这些“陷阱”

   现象:亲人沦为“挖坑的人”

   案例:刘铁男案

  2014年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刘铁男被指控的多项受贿中,其子刘德成都参与其中,千万股份、百万薪金,再加上豪车和别墅,可谓沾尽老爸“风光”。

   现象:领导司机腐败

   案例:杨胜华(杨秀珠司机)案

  2011年7月21日,杨胜华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杨胜华曾经是外逃贪官杨秀珠(出逃前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在担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时的司机,后在杨秀珠的重用提拔下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温州市现代市政基础设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系此这两家国企法定代表人。2003年4月,杨秀珠因贪污案发外逃,随后杨胜华外逃。2011年6月28日,杨胜华慑于种种压力回国,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陷阱二:通过与干部打牌、打球、赌博、旅游、出访等间接行贿

10个案例警示为官者:别掉进这些“陷阱”

现象:通过赌博行贿

   案例:刘汉、刘维案

  2014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在湖北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刘汉、刘维一审被判处死刑。

  为了寻求保护伞,刘汉大肆结交官员。刘汉的前妻杨雪交代:“刘汉会带我一起跟他们吃饭,向他们赠送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价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有时候还会通过赌博向他们行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