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分析解读

外媒:又到地方两会季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01-23 13:13: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远达)又到今年全国地方“两会”季节,这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后的首个“两会”季。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月22日发表记者吴汉钧的文章称,新华网的报道引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一句话,人大很忙,而且这几年越来越忙”。而让中国人大忙起来履行职责,是中国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深刻写照。

重庆市政协会议昨天已结束,人大会议今天将闭幕。重庆市人大今年的工作计划也是挺忙碌的。重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余捷前天在记者会上说,重庆市人大今年共有34个立法项目在手,包括10个审议项目、18个预备项目,以及继续审议去年未完的六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市人大的立法工作采取了更大的主动性。今年计划审议的10个项目中,有四个由市人大专委会提议案,比去年增加一个,占了今年新审议项目总数的四成;重庆市人大将自主起草或委托第三方进行起草工作。

去年被查处的厅级官员比前年减少了很多。据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的工作报告,去年市检察院查处了厅级干部10人、处级167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人民币,约22万新元)以上的170人。不过,这仅仅是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官员干部,还有多少人仍在市纪委那一关接受调查尚是未知数。

过去一年,除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因贪污落马,重庆没有传出太多的重大贪腐案件。有人认为,可能是因为2012年年底的北碚区委原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案,一次查处了20多名官员,所以重庆这一年曝光的腐败事件较少。2013年,重庆市纪委查处的厅局级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62人,其中254人被移送法办。

顺应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大趋势,重庆市“两会”今年安排了以“依法治市”为主题的记者会。

在市政协的记者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副教授刘沛谞提出,要依法治国,首先必须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唯有增强法治观念,方能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诚然,最近经常见诸报端的以霸占飞机、哄闹等行为维权的做法,追根究底是不信法的观念作祟。

有朋友曾说,不信法在中国社会很普遍,很多人认为法律保护不了自己,所以宁可通过关系网来保护自己,进而使关系网成为中国社会的特色。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密集反腐行动使得既有的官官、官商关系网破裂。但有朋友悲观认为,既得利益者被挤出围后,会有不怕死的人挤进圈子,重新构建一张关系网,所以可能三五年后社会又恢复原来的样子,只是换了一群不同的人。

建设生态文明、加大力度保护环境也是今年重庆“两会”的重点课题之一,但没想到却殃及“柴火鸡”。

柴火鸡是近半年多来崛起的一道重庆美食,是以木材烧火烹煮鸡肉,据说味道比用燃气烹调好得多。有重庆媒体报道说,重庆主城区可能已有多达600家柴火鸡餐馆。

烧材烹调柴火鸡,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环境,所以有市政协委员建议整治柴火鸡乱象。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快速跟进,宣布启动整治柴火鸡的专项行动。

据介绍,烹调柴火鸡烧的木材属于高污染燃料,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但这些餐馆烧材究竟会产生多少PM2.5,笔者还没有看到科学检测结果。

相比之下,“熏腊肉”可能逃过了一劫。这个冬天,重庆和四川接连出现重污染天气,熏腊肉被指为罪魁祸首之一。但重庆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检测发现,离熏腊肉铁桶10米左右的下风处的PM2.5指数为262,50米外回落到146,与附近没有熏腊肉的区域相当。

这个结果对喜欢吃腊肉过年的人来说是好事,否则熏腊肉被整治,传统腊肉变味,就没有年味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两会 腊肉 外媒 依法治国 依法治市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