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分析解读

评:两会聚焦探索依法治疆新路径

亚心网 2015-01-23 10:56: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的新疆自治区两会,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历史性大背景下召开的,也是践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神圣使命。此次两会对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进程,探索出新路径,提供了新思路,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需要在法的基础上运行,依靠法的羽翼护航。

首先,法的空白区,往往是滋生危险问题的地方。“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漏,是法治布局的关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新疆目前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同时也是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因此更需要扎好铁篱,巩固法治基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将及时制定自治区实施反恐法意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及去极端化等法规。这些法规,填补了相关领域立法的空白,也表明新疆要主动占领这一高地,是“主动进攻”的体现,也是反恐“势场”在立法层面的体现。充分体现了各族人民的共识所在,共同利益所在,共同意志所在。

其次,在2015年,会有众多的法治改革措施出台。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聚焦法治改革新措施、新方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报告显示我区六类减刑、假释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公示。法能惠民,法能安民,在于公正。案件在网上公示,杜绝暗箱操作,杜绝知法犯法的漏洞。信息时代,最珍贵的是深刻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信息的发布,信息公开的新举措,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新疆在这方面敢于当先,形成合力,不辍不息,赢得点赞。

同时,新疆在推进依法治疆的进程中,双管齐下,立竿见影。反恐、民族团结与“去极端化”需要法的支撑和保障,诚如张春贤书记所说:把“去极端化”作为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工作,一点一点“赚积分”,最终把人心赚过来。反腐也需要法的支持和保证,也是夯基石,赢民心。记者对比近4年来自治区两会上两院工作报告发现,2014年是新疆近年查处贪污腐败案件数量和人数最多的一年,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达到了54人,比2013年的29人增加了近一倍。维护新疆的稳定,重点是反恐,也不能忽视反腐。新疆发展既要依靠法治,也要重视德治,双管齐下,夯实法治基础,推动法治进程。

所以,在本次两会上,我们能清晰观察到,新疆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在法治进程中展开新探索。这些变化,既是新疆的现实要求,也是法的精神具体体现,既是深化改革的推进,更是历史大局的必然。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是实现总目标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依法治国 两会 新路径 新探索 新思路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