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分析解读

新疆:做好“走出去”与“留下来”两篇大文章

亚心网佟向东 2015-01-23 10:56: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胡开江委员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提出做好“走出去”与“留下来”两篇大文章的建议,引发经济界委员的热烈讨论。

“走出去”,就是已经处于困难当中的新疆传统产业,要大力向西走出国门,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分享机遇,获得新的发展;“留下来”,就是促进新疆产的油气资源尽可能多地留在新疆,实现就地加工,同时也把相关的税收留下来。

这一建议对于急于发展的新疆来说,具有非常紧迫的现实性。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随后,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中国国内用得最多的词汇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提出:“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4年,新疆工业经济特别是传统工业,比如石油石化、钢铁水泥等都遭遇“寒流”。

而另一方面,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一带一路”摆在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首,2014年,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也大大加快。新疆的传统、优势工业借这个大好机会,向西走出国门,向中亚国家输出产品、技术、资金和人才,尤其是输出对新疆来说是过剩,但对中亚国家发展又需要的产能,应该是现实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要走出去,需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向西的通道,也就是铁路和公路运输,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特别是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大与相关国家的沟通协调力度。二是获得国家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出口退税支持。要想尽快取得国家的大力支持,自治区以及有关部门需要尽快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并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走出去”之举对国家、对新疆来说都是利在当今、功在长远。

随着中央支持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新疆的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也越来越大,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速度喜人。但是,留下来在新疆就地加工的油气量,从新疆的发展形势与需要来说,还是显得有点“单薄”。

中央有关文件对于增加新疆自留油气、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使央企和内地企业分支机构在新疆就地注册缴税等已作出了相应安排。如何加快推进相应工作、充分用好国家优惠政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需要时不我待地认真思考、谋划和加快实施。政府在做好服务引导对接工作时,企业也要主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做好“走出去”与“留下来”这两篇大文章,对于新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各族群众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佟向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走出去 两会 留下来 寒流 天然气勘探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