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发现地区成长的“生命胎记”

南方网饶原生 2015-03-29 14:2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啊走,这次随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一路行走,清远、江门、茂名、湛江逐一走过。亮点好多,脑子里却蹦出一个问题:如果说,各地区发展都有个“生命胎记”,那么,它们分别是什么?

那年我到桂林,见象鼻山而见电光火石,感觉自己有幸与其“生命胎记”相遇。“生命胎记”是与生俱来的,山山水水有多久远,它的天然存在就有多久远。从生命形态去看,以象鼻山为代表的堪称“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恰恰成就了其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地区经济发展脉络。

“从粤企看信心”的第一站是清远。到清远吃的第一道菜是清远鸡,这个第一印象太重要了!接着我在新浪微博开辟的专家微访谈中谈清远,在回答“清远现在的标签好多啊,足球、鸡、旅游……到底清远该建立一个怎样明确的标识和定位来更好地推广清远呢”的网友问题时,冲口而出道,“标签多是好事,现在无非是要选出一个‘唯一’与‘第一’。我会选鸡,清远是凤城,粤文化中视鸡为凤,清远鸡是实至名归第一鸡,去年‘双十一’淘宝售出857万只鸡已证其魅力和江湖地位。现在可考虑操作的是在文化层面上做更大的文章。”此刻我要强调一句的就是:清远鸡应是凤城清远得天所赐的“生命基因”,得此一鸡可安天下,做好这篇大文章吧——说错了大家不妨猛拍我砖。

第二站是江门,其“生命胎记”很明显,闻名遐迩的“小鸟天堂”众望所归,是江门的“生命胎记”也是一张绿色名片。一株榕树在300多年前根植于江门市新会区的天马河洲上,枝干的气根落地抽发,生生不息。如今,上万株树干须根盘结、枝繁叶茂,形成一榕荫庇15亩的自然奇景,成为鸟树相依的和谐风景。绿色的环境,是江门的优势,也是南粤大地的环境优势。我在参观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该企业又称新会中集)时,感触最深的就是其 “绿色建筑”模块概念。被喻为“绿色建筑”的模块化建筑,一是不会产生建筑垃圾;二是可装也可卸,而且没有拆迁时如何面对大堆垃圾的烦恼。新会中集等企业在江门的发展,我相信也是依循“小鸟天堂”的成长原理:因沃土而植根、而独木成林。

来到第三站茂名,我却陷入了选择的烦闷。茂名的建市,缘于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茂名石化,半个世纪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建设者聚集在茂名,豪情满怀、壮怀激烈,遂有茂名市的呱呱坠地。那么,既为茂名立市之本又一直作为茂名重要经济支柱的石化工业,可不可以称之为它的“生命胎记”?当我这次置身于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与广东粮丰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激动见闻中,又感觉茂名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似乎更应作为茂名强盛的“生命胎记”,未有茂名建市而先有茂名农业,关键是农业产业最有茂名特色,在未来的区域经济格局中最可能率先作为。茂名有着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其农业、猪肉、水果、油料作物等的总产值皆为全省第一,由于振兴粤东西北的发展机遇成就了其终于畅通的交通网络,丰盛的农业资源完成可助地区经济率先腾飞。

第四站是湛江,我的选择只有一个字:海。湛江是海洋大市也是港口大市,湛江因海而生、因海而兴、因海而强,资源和区位优势,决定着湛江在“一带一路”态势中有最大的发展潜力。现如今,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等落户湛江,重大项目拉动的契机,或者财税收入上大大助推一把,从而将具备更多的资金去写好海洋文章。就历史底蕴来说,湛江海洋经济的“生命胎记“也是站得住脚的,徐闻古港遗址的发现,可证西汉时就存在的源远流长的海上丝绸之路。然而,当泉州、福州、漳州、宁波、南京、扬州、蓬莱、北海、广州等九城市去年签署泉州共识,决定对海上丝绸之路资源整体打包以申请世界非遗时,湛江不知何故被遗漏了?实话实说吧,广东有着海洋区域优势的地区不止一个,如果湛江不好好利用其最丰硕的海洋资源,亦有可能被其他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地区赶超,你懂的。

我走马观花一般的上述观感,肯定有失偏颇,大家读罢只管拍砖。“从粤企看信心”,信心首先来自企业所赖以成长的地区土壤,其实我想强调的只是:在地区发展进程中,诸位是否懂得好好审视自己,包括审视自己的生命胎记?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