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粤西农批”拉高茂名农民“获得感”

南方网杨飞 2015-03-29 14:2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主办的“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来到茂名。在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历史、企业理念、品牌建设、产业链接、产品结构以后,采访团还参观了他们的产品车间。在听说“粮丰园”产品,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经营,从只卖当地到畅销海内外,随行记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3月27日南方网)

时下,“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化的主要因素,甚至于我们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在很大程度上也都取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具体到茂名来说,其与玉林接壤,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丘陵与山地的面积占总面积的67%,是典型的山区地区,也是农业大市,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更是困难不少。

基于此,广东将茂名农业定位于建设全省特色现代农业基地,为其勾画出现代农业宏伟蓝图。而现代农业发展是一个市场、政府、社会互动整合过程,需要不失时机地推动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匹配驱动”。受到“从粤企看信心”参观团点赞的茂名粤西农批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粤西农批”)就打造了一个惠农惠商新平台,助推着茂名农业强市战略发展。

其实,“三农”问题核心还在于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核心又在于农民增收问题。毕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收入若是上不去就将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茂名就将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工作重心,建立的“粤西农批”也确实发挥了作用。举个例子来说,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专业的蔬菜批发市场,农民将节省过半的运输成本,可谓实实在在的红利。

当然,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没有真金白银投入绝对不行。而政府财政要关注的领域实在太多,这也就决定了农业投入必须要借助社会力量。茂名的粤西农批交易中心就扮演了这一角色,其为商户提供每年5000万的农业资金,通过定制补贴、辅助补贴等评级标准给予商户补助,鼓励商户发展。如此情况下,当然能够带动“三农”问题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茂名农业还遵循了绿色发展这一原则。根据新闻介绍,“粤西农批”规划二期建设成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住宿、办公、酒店”于一体的一站式具有岭南风情文化特质的大型商旅中心,包括购物中心、风情购物街、精品步行街、休闲步行街、田园迪士尼、驿站、四合院等,为客户营造绿色生态的旅游观光体验,堪称一个最明显的例证。

毫无疑问,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基础不牢就将地动山摇。而今茂名用市场的理念来指导农业生产,通过走市场、做市场、搭建有形市场和网络市场平台,让人们感受到了广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粤西农批”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我们有充分理由可以相信,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广东农民在南粤大地必将更有“获得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三农 农民问题 农民收入 粤西 拉高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