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湛江模式表明:重工业不等于高污染

南方网宋旭民 2015-03-29 14:2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7日,“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抵达湛江进行实地采访。近年来,湛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3.2亿元,新开工项目51个,建成项目29个。目前,湛江钢铁、石化和造纸三大产业建设正稳步推进中,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开创湛江的大工业时代,推动湛江崛起。

按理说,钢铁、石化、造纸产业都属于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高污染项目,这些项目聚焦在一起共同“发功”,湛江的空气定然好不到哪里去。但事实是,近年湛江的空气质量却总是位居全省前列,蓝天白云依然是当地的主题词和背景色,湛江海鲜依然是各地农贸市场和食肆酒楼的抢手货,这不能说不是一个羡煞旁人的创举。

这个创举的秘诀就在于,湛江政府非常重视环保,不仅谨慎选择具有先进技术和产能的产业,做好产业规划,以集聚发展促进集中治理,还对落户企业进行严格执法,使其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污染治理上。就以湛江宝钢为例,该企业每吨钢材有100元环保方面的成本支出,目前湛江钢铁的环保投资已经达到60多亿元,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废水达到100%处理,将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含铁尘泥100%厂内循环使用的钢铁企业。

做好环保工作,企业看似少赚了三五斗,实则能得到的好处是非常巨大而长远的。一则,工作环境好了,就可稳定企业人心,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二则,也可融洽地方与企业的关系,使地方政府乐于为企业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和更大发展空间;三则,更可逼使企业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攻克一个个环保生产难关,使之不能只关起门来在国内做大爷,还要具备走出国门与国际企业同台竞争的底气。这样,政府、企业和社会就能实现三赢。

从湛江的经验可以看出,重工业不能与高污染划等号,也不一定就会必然成为地方公害——只要当地政府狠下决心治理,重工业也会乖乖地收敛四处排放的污水废气,不敢给当地环境添乱;只要政府耐心引导企业走环保节能的发展道路,就不会让地方被污染企业变相“绑架”,并吸引越来越多“高大上”项目争相落户,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多元发展;只要政府不放弃环保底线,就能让市民分享到更多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环境红利,构建起和谐、文明的社会。

期待湛江的成功经验能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驱散困扰多时的雾霾天气,让蓝天白天一直挂在神州大地之上。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