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注重环保让湛江人民更有幸福感

南方网杨飞 2015-03-29 14:2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湛江坚持走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科学发展道路,已经实现了经济与生态齐抓、发展与环境共赢。而当前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湛江再次迎来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期望其在绿色崛起道路上越走越远,提高湛江人民幸福感。

3月27日,“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来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湛江,进行实地采访。近年来,湛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3.2亿元,新开工项目51个,建成项目29个。目前,湛江钢铁、石化和造纸三大产业建设正稳步推进中,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开创湛江的大工业时代,推动湛江跨越崛起。(3月28日南方网)

作为沿海欠发达城市,湛江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就是环境保护。因为很多时候往往破坏环境的产业能够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效益,并且这个效益来得更快。但如果经济发展上去了环境却遭受破坏,这种“带血的GDP”最终也会让人们尝到一系列苦果。有鉴于此,湛江在发展中就很注意保护环境,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进的绿色崛起之路。

工业尤其是重工业曾被誉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脊梁”,堪称实现现代化的强大物质基础,湛江要想实现绿色崛起也就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在这方面湛江就很值得我们肯定,其在工业发展中注重选择产业,选择先进技术、产能的企业,而这些先进技术、产能的产业在污染方面较少。把好了“准入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保护当然能够得到保证。

若能做到项目聚集发展,无形中就能在“抱团”发展的同时方便集中有效治理。还在2013年,湛江就依托钢铁和石化两大项目的“隔墙建设”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谋划发展钢铁、石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把东海岛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再加上“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科学规划并细化主体功能区,推动工业项目入园集聚发展,都取得了累累硕果。

并且,绿色发展还有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要花血本把环保配套设施做好”。湛江在严控重污染项目上马的同时还注意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就曾将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目前环保投资已经达到60多亿元。这桩桩件件都确保了一边是经济建设亮点迭出成绩斐然,一边是满眼的蓝天、碧海、绿地让人“留得住乡愁”。

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留下青山绿水,还离不开严格的环境执法。湛江很早就制定了《湛江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湛江市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的行动方案》,同时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湛江在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保护,空气质量在省内排名第一就是一个例证。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经济发展才能可持续。“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近年来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湛江坚持走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科学发展道路,已经实现了经济与生态齐抓、发展与环境共赢。而当前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湛江再次迎来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期望其在绿色崛起道路上越走越远,提高湛江人民幸福感。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