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从粤企看信心,一路风光一路歌

南方网郭一军 2015-03-29 14:2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6日,跟着“从粤企看信心”主题网络采访团参观了茂名市规划局、粤西农批、粮丰园食品公司三个地方,虽然时间紧、节奏快,但是收获真不小,感受到了茂名发展的希望,对茂名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

茂名规划馆有看头

在去往规划馆之前,想象的规划馆应该是简单的图片陈列、沙盘展示之类的,但是去到后还是蛮惊喜的。在一楼的茂名印象厅,大家可以通过互动查询、区位模型、展板等手段结合起来展示茂名的地理区位、城市定位、社会经济、自然资源等城市基本建设情况,充分展示茂名的无限魅力。二楼规划蓝图展厅,既有集“声、光、电、数字”多种展示设备也有充满历史韵味的古朴展墙设计。在一面玻璃电视前一段充满岭南文化的宣传片让不少记者们记住了“红尘一骑妃子笑,无人知是茂名荔枝来。”三楼的主题展厅,采访团的记者专家们置身3D影院,通过3D主题影片,穿越茂名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系列的高科技创新展示让采访团的记者们不禁感叹比珠三角部分城市的规划馆还要有意思。

粤西最高端的“菜市场”

说起粤西农批很多人一开始会简单的认为是一个农业批发市场,但是当你真正走近粤西农批,了解到它其实是一家融合农业、商业、物流业及加工业的流通平台,可以说,这里将来会是一个农产品的王国,四面八方的农产品汇集这里,既能直接对外销售,也可以通过深加工再推出,对于不易储存的农产品还可以放在10万吨的超级冻库里,据介绍,这样可以将食品保鲜期延长3个月,就不会出现往年农民采摘荔枝、辣椒的工钱还要高过卖出去的收入,从而造成荔枝、辣椒等茂名特色农产品烂在地里也没人愿意采收的“增产不增收”、“果贱伤农”的难题。

当然,最让采访团的记者和专家们感兴趣的还有粤西农批未来搭建的“e市场-电子交易平台”。同样,简而言之,就是将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淘宝网复制到粤西农批上来,各种水果蔬菜、海鲜冻品、干货副食、粮油日杂等产品分类摆上网络超级大市场,不再需要费时费力去精挑细选,所有的产品都将通过检验检疫中心的食品安检,再用专业的冷链物流保证产品完美的到达客户手中。想到笔者之前承诺的“再网购,就剁手”的决心,现在只能大呼“臣妾做不到啊!”

据工作人员介绍,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第一期项目今年5月将开始对外运营,到时候大家可以亲身去感受下逛最高端的“菜市场”是啥感觉!

这是一场奇妙的旅行

都说美食是打开话闸子建立亲密度的法宝,果真不假,一去到粮丰园,总经理刘培基就热情招呼大家:“什么都不说,大家先吃,吃完再聊!”美食当前,大小吃货们就循着香味觅食去了。

在此之前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我们浩浩荡荡的采访团不去大的石化企业,而是去了一家食品公司?但是当你亲自吃到了粮丰园的糕点,亲眼看了粮丰园食品的制作过程,你就会明白了。

做糕点做的好吃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曾经只是一个小作坊,如今却成长为省重点龙头企业、出口国外、家喻户晓,靠的是什么?一个企业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掌握生产核心技术。粮丰园当然也不例外,他们引进先进的生产机械,建有馅料、月饼、糕点、休闲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多条作业车间、技术研发和食品检测中心,充分实现了公司多元化的发展。

粮丰园真正的杀手锏是,立足于本土,以特色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为依托,采取建立“粮丰园”连锁店的形式,在港澳和国内大中城市超市或专卖点设立专柜的经营模式。大家都知道,茂名作为农业大市,特色农业产业多到掰着手指头都数不过来。荔枝、龙眼、海产、冬种北运菜、水东芥菜……

若你吃过粮丰园的紫薯卷,那你一定明白农产品深加工的意义了。试想,农民种了紫薯不好卖,若加工成紫薯蛋卷,这相当于产品升级再造,那附加值不是一点半点。

笔者这样掐指一算,若依托荔枝,加工成各种荔枝味的食品,那会怎样?答案不言自明。

一次走访参观,从原生态、无添加剂、纯手工制作的精美糕点开始,不少同行的记者赞叹,这里的空气里都是甜蜜的味道,就像一场奇妙的旅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粮丰园 冷链物流 农批 采访团 粤西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