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贝克洛现象的启示:“夕阳产业”中的朝阳企业

南方网 2015-03-26 09:5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门窗,无疑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按照现在流行的思维,属于典型的传统产业。在目前外需萎缩、内需不振,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处于高位停滞的背景下,门窗制造行业整体上不太景气。然而,在我们调研位于清远的广东贝克洛幕墙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时,公司领导和员工身上所洋溢出的喜悦和信心,带给我们的却是另一番印象。经过5年的发展,贝克洛公司已然占据了华南高端门窗市场50%的份额,且市场规模仍在急速扩张,从珠江实业、保利地产到招商地产,大江南北到处都有贝克洛门窗的身影。

为何贝克洛能在传统行业中萌生新芽,在逆境中茁壮成长?巴菲特曾说: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与耐克、IBM、丰田等许多成功崛起的企业类似,贝克洛走过了一条从卖产品,到卖品牌,进而卖标准的艰辛历程。经过凤凰涅槃,如今贝克洛已成长为集研发、销售、技术服务以及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高性能系统门窗解决方案供应商。生产外包、虚拟生产、供应链管理等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核心竞争力基因,逐步移植到了贝克洛的身上。在清远总部,投资规模近2亿、建筑面积超3万平米的贝克洛新项目基地,集成了国内最为先进的门窗检测与实验中心。这种规模的门窗检测基地,全球范围内仅有三所。不难看出,贝克洛的成功,关键在于坚持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进而实现了价值链的升级。某种意义上,是创新驱动了贝克洛的健康成长和顺利转型。

当下,我们尤为需要澄清的一个概念是,传统不等于落后,传统产业不能与落后产能划等号。落后产能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的代名词,而传统产业是相对于IT、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而言的。致美斋、麦当劳等企业的发展历史证明了,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目前,我国许多地方都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一些地方领导认为转型升级就是淘汰传统产业,一哄而上去追逐新兴产业。其结果往往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事实上,转型升级的精髓在于变粗放为集约,变要素和资本驱动为创新驱动。

贝克洛现象是最好的注解,也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