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如何培育社会诚信理念 黑榜曝光失信榜样汇集力量

海口网谢大强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何培育社会诚信理念 黑榜曝光失信榜样汇集力量

厦门市海富路上的道德模范宣传牌。记者石中华摄

如何培育社会诚信理念 黑榜曝光失信榜样汇集力量

文明观摩团成员走访贵阳世纪城社区爱心银行。记者石中华摄

记者谢大强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对一座城市而言,诚信是发展的不竭资源。贵阳、厦门两市广泛开辟宣传阵地,拓展宣传载体,宣扬诚信典型,鞭挞失信行为,打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这对于正着手建立统一社会诚信体系的海口来说,有许多可供借鉴之处。

建章立制

设立红黑榜奖惩制度化

记者在贵阳市建筑工地采访,施工或监理单位对工地防扬尘污染都很重视,工地现场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愿被列入不守诚信的黑名单。”原来,在该市不文明施工,就可能被住建部门记入不守诚信的信用档案,并被责令暂停施工,或被处1个月至半年不准承接工程业务的处罚。相反,讲诚信的施工、监理单位,在参加类似工程投标时,享有可不通过资格预审直接进入投标环节的优待。这是该市重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贵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龙华介绍,2014年7月,该市制定《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定期在贵阳文明网及部门网站上发布。还会同有关部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产品质量、环境安全、纳税情况、债务偿付情况等方面的“黑名单”,有关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共同依法实施惩戒,形成扬善抑恶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

在厦门市,年缴税5万元以上,且近两年无纳税信用不良记录的小微企业可最高获得200万元的贷款。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及“老赖”等将被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部分高消费及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多项惩戒措施。

厦门市文明办主任黄鹤麟介绍,该市在市发改委设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如今成员单位达63家。近年来,23个部门先后出台了34部主要涉及企业信用的法规规章,在企业纳税、律师事务所、银行业、中介机构、交通建设市场、药品经营、司法鉴定等领域建立诚信规范。在厦门自贸区试运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设立社会信用查询服务窗口。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公安、司法、质监等领域也相应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信用信息系统,并得到较好运用。此外,还建立了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及考核办法等,从制度建设上推进诚信体系的建立。

培育诚信

评选诚信榜样强化社会监督

这是一个让群众深受诚信教育的故事:贵阳市清镇市一家养鸡企业在该市新店镇发展养鸡项目,由于少部分农民不讲诚信,违反合同约定,养鸡后不交企业回收而是私自出售,导致企业损失很大,决定离开清镇。后来,经过政府挽留,这家企业转到该市百花湖乡后,养鸡项目迅速发展起来,当地群众很快实现了创收致富。

2015年,贵阳市广泛深入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民、诚信职工、诚信学生和诚信单位“五个一百”创建活动,推荐命名100个优秀诚信企业、100个优秀诚信市民、100个优秀诚信职工、100个优秀诚信学生、100个优秀诚信单位。贵阳市以清镇市作为诚信建设试点单位,编印了《清镇市诚信教育读本》,从幼儿园至高中全覆盖,在学生中从小播撒诚信的种子,在抓好学生诚信教育的同时,积极把诚信教育向家庭、社会延伸,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市民观察团深入厦门曾厝垵走访,见到在众多特色、特产店中,有的店铺门口挂着“党支部推荐放心店”,这些店人气都较旺。“其实这是我们推进商家诚信经营的一种措施。”曾厝垵文创村经营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文创协会理事长宁军介绍,只有向游客与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销售优质产品、诚信合法经营的店铺才能挂上这个牌子,不仅会给店铺带来更多人气财气,更多的是一种监督,其他店铺在学习的同时,对其诚信经营情况进行同行监督。

无论在厦门的街头,还是景区,都可看到推进诚信建设的公益广告牌或诚信经营的商家公示栏等。在紧靠厦门市大嶝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的大嶝岛小镇台湾商品免税区,记者见到在中间通道位置,设置了一块巨大的诚信商家公示栏,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上面公示了多家诚信经营的商家名单,并有市场监督部门的举报电话等信息。市民观察员周宗贵对此点赞道:“游客肯定奔着这些诚信店去购物,对其他的普通店铺来说是一种激励,对公示店也是一种社会监督。”

信息共享

上了“黑名单”“老赖”主动还款

在厦门,“诚信汤圆”的故事家喻户晓。厦门市民陈契早年因生意失败,欠下60多万元的债务,为了还钱,他与妻子陈秀珍从1998年开始就在同安中山路夜市卖汤圆,经过14年不懈努力,夫妻年过六旬终于还清全部债务。这对夫妇的诚信故事也感染引导着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诚实守信的行列。

在大力宣扬诚信典型的同时,厦门还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从2014年3月,厦门市质监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商局、环保局等先后与市文明办签订“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推动商超自行签订“商业单位诚信计量承诺书”、曝光失信行为;法院在市内公交线路LED显示屏、媒体上公布一批“老赖”信息,借助社会力量监督,预防和治理诚信风险。

贵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龙华介绍,该市文明办与法院系统曾通过媒体公布多批失信“黑名单”,依法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将受到限制。当事人被曝光后,大多会主动还款并申请将自己从“黑名单”中删除。

贵阳市进一步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继续建立和完善“红黑名单”诚信奖惩制度,健全和完善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的嘉许制度;积极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建立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海口网10月21日)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