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对道德和良知来说更保险的是诚信体系和信任机制

浙江工人日报何悦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见习记者何悦报道近日,新版支付宝悄然推出一款“扶老人险”,该保险保费仅为3元,保期一年。投保后,如果不幸发生“好心扶起受伤老人反而被讹”的意外状况,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值得注意的是,该保险无论诉讼输赢,只要产生诉讼费就可以获得理赔。据支付宝方面透露,自10月15日晚间上线“扶老人险”仅3天,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截至10月19日中午,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的相关消息被转发已超过4000次,点赞超3000次。

“老人摔倒究竟该不该扶”的话题已不新鲜,可它一直活跃于各种媒体和网络话题的抢眼位置。在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后,又引发新一轮的网友热议,连扶老人都有保险了,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关键是要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和信任机制。

认同观点:可帮助善良的人

“扶老人险”推出后,不少网友认为是件好事——

网友“大婷大婷大大婷Lindy”认为,买了这个险,并不是害怕我哪天扶了老人真的被讹,而是为了给更多想扶而不敢扶的人一份心理安慰。如果真的有人被讹了,我们大家微不足道的3元钱凝聚在一起可以帮助那些善良的人!

网友“唯爱勇2015”说,这是挺好的一个险种。话说我扶了几次真没有遇到讹诈的,谁家都有老人,年龄大了都会有危险,所以我还是倡议应该继续帮助老人。

另一种声音:庆幸又悲哀

对于新推出的这个保险,不少网友都有种庆幸又悲哀的感觉,质问道:这个社会真的这么冷漠么?我们真的需要这个么?

网友“我不高兴不乐意不欢喜”认为,“扶老人险”的出现难道不是一个讽刺吗?除去真撞倒老人这种情况,其他那些好心反而被人污蔑的,没有人证没有物证能证明清白的情况下,就要承受这些好心所带来的伤害,一旦证明了清白,那些碰瓷的人好像也没什么影响,有种这笔敲不到换个人继续的感觉,难道不是法律的缺失造成的漏洞吗?

网友“付可尧”表示,三块钱,看似不多,却狠狠打了享有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盛誉文明五千年大国的一记耳光。道德滑坡,人性沦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变为了古文默写。这个时代的人们需要反省,需要深刻反省。

网友“尾小鸢”调侃,扶老人险出现了,接下来有可能继续涌现医患纠纷险、雾霾中毒险、旅游被宰险、地铁限流延误险、幼儿园被虐险,等等。随后更有跟帖说“来个青岛大虾险!”实在令人汗颜!

老人摔倒,不是不想扶,而是不敢扶

记者梳理发现,2006年的南京“彭宇案”可能是一个起点。之后,有河南老人因倒地溺水无人及时扶起而身亡;也有路人在扶老人之前就寻找证人、拍摄视频;更有老人跌倒后大声呼喊不会要帮扶的人负责任等。

在多年以前,老人摔倒扶不扶根本不是问题,但今天的境况却是,面对老人摔倒,多数人想扶却不敢扶,这不仅让真正需要帮助的老人失去最佳救治时间,也让老人的家属倍感心寒。今年2月,深圳市78岁的肖先生在小区里跌倒,保安和路人无一上前搀扶。等老人儿子回来才发现,老人孤零零趴在地上,额头磕破流血,早已没有了呼吸……“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在一个个事件的强化下,成为了一个考问时代心灵的道德命题。

今年9月的安徽淮南女大学生扶老人事件也在媒体报道下不断“反转”:女学生称没撞人,发微博求目击者证清白;而老人则坚称被撞,随后又找来多名目击者证实,女学生事后承认撞了人;最后淮南警方通报显示,经多方调查取证,认定事件属于交通事故,女大学生骑车经过老人时互有接触,负主要责任。

从一开始的舆论一边倒向女生,后又纷纷被网友指责为“骗子”,该女生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在申请复核时她连发六问质疑警方的“多方取证”,无奈申诉:“我做错了吗?”

孰是孰非难以断言,类似扶老人事件引发的争议却频频出现,真是让人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

专家:关键是要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和信任机制

尽管如此,面对扶老人的争议,社会上还是有很多正面的声音。

有读者认为,老人摔倒,应该去扶。助人为乐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们看见了就应该主动去提供帮助。虽然有好心人被讹诈,但毕竟只是少数,多数受伤的老人需要公众共同去救助。假如有一天我们的父母摔倒了,受伤了,试问你希望他们被漠视吗?回答是否定的。我们不能被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所影响,一个字:“扶!”

在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当天,《人民日报》刊发了深圳大学法学院应飞虎教授题为《九成真相率如何突围“扶人困局”》的评论文章。文章对从2004年至今年10月的149起因“扶人”而引发争议的案件进行了分析。“在这些案件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其中冒充好人的撞人者有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而最近两年,随着摄像头等设备的普及,真相查明率已超过九成。”

应飞虎教授得出结论,老人是可以扶的,绝大多数案件的真相最终会通过先进的技术等多种手段还原,而另一方面,他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立法,用制度的力量从根源上预防问题的发生,给讹人者应有的惩罚。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他谈到,老人倒下扶不扶,这是毋庸置疑的,“谁摔倒了都要扶!”确实,这些年不少地方出现过扶老人者被讹事件,使得一些人不敢去扶摔倒的人了。好事难做,折射出当今社会存在的不良一面。支付宝推出的“扶老人险”,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积极意义的,能够为搀扶摔倒老人者被误解的风险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但仅凭这一保险险种,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最为重要的,是要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和信任机制,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不再让“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样的问题陷入令人心寒而又尴尬的境地。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