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诚信名片”助推金融扶贫

金融时报本报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起湘东南边陲、四面群山环抱的桂东县,湖南郴州市人想到的就是二字——贫困。现如今,“生态桂东”、“诚信桂东”的称号闻名遐迩,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投资来客和金融资源,投身这里如火如荼的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

完善组织 保障经费

搭建信用体系建设的“戏台子”

据人民银行郴州市中支副行长彭晓明介绍,为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桂东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桂东县创建罗霄山片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桂东县信用乡镇、村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文件。为保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费,县政府决定财政拨款40万元。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依托基层行政力量,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彭晓明对记者说。为此,当地设立了乡级金融服务中心和村级金融服务站,为村民推荐贷款,协助开展农户信用评价和贷款催收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每个金融服务中心安排工作经费1万元,并建立了相配套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及支农惠农的制度体系。到今年7月末,全县已成立15家乡镇农村金融服务中心、16家村级金融服务站。

“我们根据指定的办法和要求对全县各乡镇、村组的信用等级按统一标准进行了评定。”彭晓明介绍说,“评上‘信用乡镇’、‘信用村组’的农户能享受贷款优惠政策,银行敞开‘钱袋子’,尽最大可能满足农户的信贷需求。”比如福祥便民卡可以随用随贷,贷款利率给予下浮10%的优惠,放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5万元至10万元等等。

建立制度 评级授信

保护农民脱贫致富的“命根子”

记者了解到,人行郴州市中支从建立制度入手,制定了桂东县创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和评价农户信用等级标准,相继出台了《桂东县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与评级管理办法》、《桂东县小额信用贷款等级评定与授信实施意见》、《桂东县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业务操作规程》、《桂东县农户信息采集使用保密制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的宣传工作,当地政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报刊、墙报、会议、宣传专栏、宣传车等载体不间断宣传,发动乡镇、村组干部抢抓村民工余休息时间,或进村入户,或在田间地头发放宣传资料,规定每个行政村至少悬挂3条横幅,每个自然村至少张贴5条标语。金融机构对农户开展信用知识和金融业务知识的宣传,提高他们对产品与业务流程的了解,使广大群众明白诚信就是财富。

在开展信用村、信用户的评定过程中,每个乡金融服务中心抽调3至5名工作人员,与涉农金融机构、村级金融服务站一起逐户开展资信调查,填写《农户资信调查表》,进行农户信息采集,建立农户资信档案,并填写《农户初始评级授信审批表》,根据农户的经济状况、经济收入、资信程度和家庭资产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等级和额度,并将评级授信的标准、流程、财产计价标准用公示栏向村民进行公开。授信农户在核定的信用贷款限额内,不需贷前调查和层层审批,不需要提供担保抵押,凭信用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到贷款授信机构营业网点办理贷款。对“信用村”、“信用户”给予利率、授信额度优惠,增加了涉农信贷投入,使农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的贷款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截至今年7月末,已在全县15个乡镇16个村开展信用村评定的试点工作,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档案10115户。

优化环境 落实措施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步子”

“创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是为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对违背诚信的行为必须进行强力整治。”彭晓明说。

为此,该行对党员、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开展了“清理不良贷款百日攻坚”的专项整治,印发了《关于对党员、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拖欠贷款或有贷款担保的国家公职人员实行停职、停薪、停岗、媒体曝光、司法诉讼等措施,对拖欠银行贷款行为进行强力整治。2014年共清理不良贷款本息1.1亿元。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桂东县信用环境得到全面优化,资金洼地效应逐步显现。2015年7月31日,桂东县召开银企洽谈会,辖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纷至沓来,该县企业与银行签订项目融资协议11个、金额9.5亿元。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