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朱巍:网民要做谣言的戳穿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网上发言的主角。网民可能是网络谣言的主角,也可能是受害者。网民应如何不信谣,不传谣,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传谣是基本底线 网民要做谣言的戳穿者

在朱巍看来,就谣言而言,普通网民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不传谣,这是最基本的底线问题。有些人为了吸引关注,为了向别人表示我是消息灵通人士,会经常发布一些谣言。而一旦被证实之后,别人就对你不再信任。表面增加了关注度,实际上自己的信用减少了。

二是不信谣。这一点作为普通网民可能很难,因为普通网民往往只有一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普通网民应增加平时的学习,尤其是基本的常识。

朱巍指出,普通网民应当不仅仅是谣言的接收者,更要做谣言的戳穿者。在自己专业领域中发现谣言要及时采取措施,要向社会公布这是谣言,也要及时向网站ISP发出通知删除的信息。

具备法律和技术常识 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朱巍指出,网民应当要多多学习法律知识,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比如通知删除规则等法律规定。朱巍解释,在自身权益受到谣言侵害时,应当按照通知删除规则向网络服务提供者发出通知删除函。

另一方面,技术常识也是必备上网技能。朱巍提及,很多人不了解,在通知删除之后,还是可以通过快照找到相关信息。而实际上快照也是可以删除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网民可以向对方发出第二次通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网民 朱巍 删除 接收者 网络谣言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