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将诚信关进制度的笼子

温州网蔡进万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诚信是立人之本,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成为诚实守信的典范,并获得至高的荣誉,其实非并易事,因为世界向来不是完美的,德国大众“排气门”的事件告诉我们,神一样的信誉就是神话,永远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包括你自己。

人的身姿是卑微的,人的信誉是可以伟大的。苍南有一个77岁的老渔民,那年台风夺走了他3个儿子,留下80余万元债务,5年后一贫如洗的他竟然完成了“子债父偿”。与其说他幸运的遇上好时代和许多好人,不如说他的诚信让我们时代变好,让这个时代的人也变好了,人们给他一个响亮的名字:诚信老爹,他说:做人要讲诚信,要凭良心,哪怕借了一分钱都要还。诚信不是天生的,没有道德信仰的土壤,无法培育出诚信的大树,同样诚信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得失之间的选择,道德有时候不足挂齿,有的人为生存为利益为权力会不择手段,因此,有时道德信仰不足以约束诚信。

一百多年前意大利人查尔斯?庞兹,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一百年后美国人麦道夫的人也如法炮制,使投资者损失大约500亿美元。在国内如此的“庞氏骗局”大大小小不时发生,受害者不计数,温州也是此类金融事件重灾区。而国内外暴光的一些大企业大财团都是有管理规则和企业道德的,但照样欺诈,由此可见,规则是随时可以改变的,所以诚信是永远无法受规则的保护。

诚信缺失,骗子越来越高明,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受害者被骗得哑口无言又自认倒霉,人最容易陷入信誉和贪婪陷阱,所以更应该擦亮眼睛,不被信誉假象迷惑,不被贪婪所控制。对失信的处罚和惩戒是被动的措施,无法弥补失信对社会和国家带来的巨大伤害。警察法官又不可能来抓住每一个骗子,就要灭消和减少无赖骗子的基础是进行诚信建设,人人都践行诚信,即使有一两个无赖骗子又何患呢?最可怕是大多数人是无赖骗子,只有少数人才是诚信者,那么每天都在谎言和欺诈的世界里,到处都是毒食品、毒空气、毒水,生活会有幸福快乐吗?每个人应该这样坚持:我可以接受一个不完美的世界,但绝对永远不能接受自己成为一个无赖骗子。这是做人最低的底线,也是一个确保兑现的诚信承诺。

最近,国家正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以维系社会和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比如加快征信系统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培育诚信理念,宣传先进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弘扬诚信文化,突出企业主体诚信教育。抓好公共服务人员诚信教育,诚信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褒扬诚信的政策导向,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诚信发布制度,完善诚信监督体系,坚持严格执法,深化普法教育,健全法规制度等等。诚信社会建设需要社会集体参与,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形成人人践行诚信,最终人人也将是诚信的受益者。

当道德不足以约束一个人的不诚信行为时,就需要用规则去约束,当规则不足以约束他的不诚信行为时,就需要用法律去约束他,当法律也不足以约束他的不诚信行为时,他必定将成为一个罪犯,他终究有他悲剧的命运,但我们必须制止他祸害社会,那只有用制度来保护诚信。俗话说,好制度让坏人变好,坏制度让好人变坏,当道德、规则、法律对不诚信行为都无法约束时,我们必须要审视当下的制度,必须把落实诚信的各种制度建立起来,完善起来,也把诚信关进制度的笼子,也形成不敢不诚信的惩戒机制、不能不诚信的防范机制、不易不诚信的保障机制。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以诚信让梦想更真实,以诚信让人生更圆满,以诚信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出手吧将诚信关进制度的笼子。(文/蔡进万)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