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专家解读

诚信建设 唯有制度化才能常态化

青岛文明网苏彦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3日,“失信被执行人”宋某某主动来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和解,宋某某一次性支付债权人韩某某17万元,拖了5年的欠款终于了结了。宋某某所说的“老赖黑名单”,是指2013年以来,青岛各级法院开始实施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这一制度作为反规避执行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推出以来取得了突出成效。(9月24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我们看到太多有关“黑名单”制度的内容。只是,到底如何才能够让“黑名单”制度落地生根,这似乎是一个另外意义上的问题,而从青岛市的例子看,我们似乎又能够读懂其中特殊的价值。那就是,在诚信建设上,只有制度化,才能够促进常态化。因为一方面,诚信建设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付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善;另外一方面,诚信建设又必须坚守常态化的原则,才能够让诚信的意识深入人心。所以,如何促进诚信建设的制度化也就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

诚信制度化,需要顶层设计庇佑。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具体到诚信建设上也是如此,如果没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支撑,制度建设往往就会流于形式。而顶层设计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更需要地方政府层面的制度设计。而所谓的顶层设计就是对诚信建设的全面规划而已,无论是制度建设的方向、路径还是目标,都应该成为顶层设计的内容。在这样的内容设计中,需要充分听从群众的需求和意见,让群众能够在这样的顶层设计制度中能够具备充分的发言权,只有如此,才能够避免顶层设计“接地气”。

另外,诚信制度化,又需要典型示范。按照哲学观点,任何事情的推广都需要有“解剖麻雀”的示范效应进行支撑。诚信制度化方面,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典型示范。比如青岛市推广实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麻雀”。透过这样的“麻雀”,我们不仅能够看到诚信制度化过程中,哪些因素需要不断积累,哪些因素需要从中舍弃,从而能够为诚信制度化积累丰富的经验,避免在全面推广过程中出现失误。小范围示范,然后大范围推广,这或许就是诚信制度化必须要走的一条基本路径。

诚信的形成,不仅应该是政府当之无愧的责任,更是能够释放积极的道德效应。在社会运行角度考虑,诚信的形成,能够减少社会运行的成本,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打交道的时候,能够减少猜疑,增加互信。由此,对于整个社会的诚信气氛来说也是最好的助力。而伴随着诚信建设制度化进程的加速,诚信建设也会渐渐向着常态化的层面迈进,让诚信成为我们生活习惯的组成部分,让不诚信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行为。(特约评论员苏彦)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