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评论

各地各部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展亮点回眸

新华网孙铁翔 2015-10-21 17: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动制度建设 筑牢诚信基石——各地各部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展亮点回眸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孙铁翔)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展,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和曝光力度,营造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错、漏、多、混,时时警惕,配、领、装、检,环环把关”、“刀刀精准,锉平神舟通天路;台台完美,搭起天地往返桥”、“不多不少,不错不漏,精准稳妥;事前有据,事中有序,事后有痕”……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发动机研制一线车间厂房,很多具有岗位特点的诚信格言随处可见。

多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打造诚信文化,探索建设诚信机制,培育提炼出具有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特点的诚信理念--“踏实务实,严格严谨”,用诚实守信筑牢航天动力事业的发展基石,以人的素养全面提升推进航天动力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上海市启动地方信用立法并列入2013年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推动立法前期调研和起草工作。同时,制订《上海市企业失信信息查询与使用办法》,对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记录、共享、查询和使用企业失信信息做出具体规定,明确对失信企业依法实施限制。

此外,上海市还专门制订《上海市企业失信信息查询与使用办法》,对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记录、共享、查询和使用企业失信信息做出具体规定,明确对失信企业依法实施限制,并激励各类主体加强信用管理,促进信用信息记录、公开和使用,推动区县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制度化。山东省把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构建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的重要环节来抓,着手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五大信用载体以及诚信“红黑榜”制度,广泛培育诚信文化,深入开展诚信创建,有力提升了全社会诚信意识,诚信制度化向纵深推进。

在浙江,建设“信用浙江”已经成为全省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一。去年以来,浙江省广泛开展“诚实立身、信誉兴业”主题活动,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专门印发了《浙江省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健全诚信建设法规制度,征信系统平台建设不断充实。

截至今年6月底,征信系统平台法人和其他组织系统已汇集46个省级部门和单位的信用信息;入库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法人数224.5万家。自然人信用系统汇集20个省级部门和单位的信用信息,覆盖全省5620余万户籍和部分流动人口,数据库指标项达到35类352项,数据量达到6亿余条。

去年4月份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诚信缺失等问题,甘肃省以“共筑诚信、德润陇原”为主题,以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为平台,发挥了教育、警示、激励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坚守诚信底线、人人敬畏法律高压线的舆论氛围和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不敢失信的制度体系。

为了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山西省建立了由42个部门组成的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了《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联络员工作制度》、《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加快推进其他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