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加大“第十二学区”建设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作者:曾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2 08:43:46
分享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市教育强区西城区加大“第十二学区”建设,即加强与西城定向安置房所在区的教育合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这是记者11日在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核心区西城区,拥有众多全国知名学校,通过教育资源整体布局,建立了十一个学区,今年将加大“第十二学区”建设。

什么是“第十二学区”?丁大伟解释,“第十二学区”即定向安置房所在区西城区承办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他表示,自2014年来,西城区与定向安置房所在地进行合作办学,共同建设幼儿园、小学、中学。目前西城定向安置房所在区有房山(长阳)、昌平(回龙观)、大兴(旧宫)、丰台(张仪村),未来对在这些区域西城区承办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将加大师资培训、教育科研、教学课程输出;每所幼儿园、中小学校,西城将选派骨干教师和校长共同办学。丁大伟说,将满足西城户籍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幼儿入园、入学需求,缓解承办地区居民对优质教育学位的渴望。

提及学前教育,丁大伟表示,2018年将完成四所教委直属幼儿园改建扩建工程,承办15个街道办事处委托的普惠性幼儿园。“未来3年,每个街道至少新增1所幼儿园,2018年实现教委直属园全覆盖。”

同时,将加强民办幼儿园监管。丁大伟说,将实现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幼儿园远程监控全覆盖;对民办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幼儿园实行业务统一管理,加强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2018年实现培训的全员全覆盖;加大政府投入及政策倾斜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

此外,将进一步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丁大伟说,将建立干部培养培训体制,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及教育质量自主评价体系;深化教师职前培训、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加强师德建设,建立西城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诚信体系,实施积分管理,规范从教行为,坚决反对有偿补课。

丁大伟说,2018年将推进“1+1+N+X”的学区制工作“西城模式”;树立大教育观,统筹教育和社会资源,建立教育资源统筹使用平台,教育理念方法及经验交流的平台,教育服务社会、社会支持教育的互动平台。(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