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连合作让大连“宝贝”绽放光彩

作者:李小华 来源:大连日报
2018-01-11 16:35:58
分享

沪连合作让大连“宝贝”绽放光彩

沪连合作让大连“宝贝”绽放光彩

郭永沺(二排右三)

沪连合作让大连“宝贝”绽放光彩

国家三部委表彰-大连医科研究所榄香烯-9807

2017年11月15日,记者登门拜访国内最早发现温莪术对宫颈癌治疗有疗效的林治清老先生,8天前,1938年11月7日出生的林老刚过完79岁生日。当年近耄耋之年的林治青老先生听说自己当年在临床治疗中发现的温莪术治疗宫颈癌及其提取的榄香烯系列产品目前已经覆盖全国近600家医疗机构,让1200万患者受益时,林老难掩内心激动:“几代大连人研发的大连宝贝终于大放光彩。”

沪连合作 大连“宝贝”榄香烯产品

进入全国600家医疗机构

今年,在上海和大连的各项对口合作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之际,一个开始于两年前的沪连合作项目也正发展的风生水起。总部位于上海的A股上市企业上海景峰制药利用上海的资本、管理和市场优势与大连的良好资源进行有效对接,让一个销售收入多年徘徊不前的大连老制药企业瞬间爆发,销售收入和上缴税收连续实现50%以上的快速增长,年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2亿元左右增长到今年的6.5亿元,三年增长了两倍多。

位于金州区承恩街8号的大连华立金港药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71年,是一家具有四十多年历史,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企业。目前,主要生产全国独家抗癌专利药榄香烯注射液和榄香烯口服乳,大连华立金港药业有限公司已经是我国抗癌天然药物及靶向制剂脂质体产业化摇篮和龙头企业。2015年4月,上海景峰制药出资4.77亿元完成对大连德泽(包括华立金港和杭州金桂)53%股权的收购,取得了德泽和金港的绝对控股权和经营管理权。在景峰接手经营管理权不到三年时间里,金港药业的销售业绩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飞速增长,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2.05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6.5亿元。缴纳税金由2014年的4300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1.1亿元,并荣登“大连市2017年前三季度税收千强排行榜”114位。根据公司的五年战略规划,未来销售收入将达到2018年9亿元,2019年15亿元,上海景峰制药常务副总裁、大连华立金港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卫光介绍,源发自大连的榄香烯系列产品目前已覆盖全国近600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300余家三甲医院,先后让1200万患者受益。简卫光认为,源发自大连的榄香烯系列产品销售额迅速增长的背后,除了上海带来的资本、管理和市场优势,更源于几代大连医药专家对榄香烯这一宝贝资源的不断发掘。

林治清、郭永沺、李德山……大连“宝贝”凝聚几代大连专家努力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始发现到2012年大连华立金港药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再到如今覆盖300家三甲医院,大连宝贝榄香烯的研发凝聚了几代大连医药专家的努力与奋斗,其中包括最早发现温莪术治疗宫颈癌的林治清、从温莪术挥发油中发现榄香烯的郭永沺、在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开发榄香烯乳注射液基础上推进榄香烯产业化水平提升的李德山。

上世纪60年代末期,还是旅大市(大连市的旧称)妇产科医院妇科医生的林治清就一直在琢磨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治疗当时全国发病率很高的宫颈癌。在临床实践中,林治清大夫尝试单方温莪术煎剂治疗宫颈癌,发现疗效显著。“把当时可以在大连市面上买到的温莪术磨成粉,往患处喷洒,炎症后来还真消失了。”林治清当时为这一发现感到非常兴奋,并将这一发现撰写成临床观察报告提交给当时的旅大市(大连市)卫生局科教处,得到卫生局革命委员会的同意,批准专款支持研究莪术。之后,旅大市(大连市)药品检验所牵头与林治清大夫合作,由卫生局负责组建旅大市肿瘤防治研究协作组,对温莪术进行研究,并进入莪术油研究领域。经过几年的临床研究, 1972年莪术治疗宫颈癌80例临床观察完成,莪术油治疗恶性肿瘤,也于1977年编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81年编入《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妇科分卷》。

旅大市(大连市)妇产科医院用中药莪术治疗子宫颈癌取得明显疗效,引起国内医药学界专家的重视,“温莪术治疗恶性肿瘤”也获得了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据林老介绍,在此之前,国内很多著名的肿瘤医院专家都来大连学习求经,包括当时全国治疗肿瘤最有名的北京日坛医院,“当时真得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为咱大连争脸并感觉非常自豪的事。” 回忆当时全国专家来连求经学习的场景,林老现在还难掩兴奋与激动。 

林治清最早发现温莪术在治疗宫颈癌的作用,后期介入的郭永沺则在进一步研究中发现了其中的主要抗癌成分榄香烯。榄香烯剂型多项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李德山告诉记者,郭永沺一生最大的贡献是从温莪术挥发油中发现了榄香烯。药物化学家郭永沺于1975年被任命为旅大市(大连市)药品检验所所长,指导温莪术的植物化学研究。林治清利用温莪术治疗妇女宫颈癌取得一定疗效后,大连市卫生局很重视这一发现,并将莪术提取挥发油列入局级科研课题,从莪术提取出挥发油,由林治清大夫继续用莪术挥发油进行临床观察,发现有一定疗效。因挥发油成分复杂,郭永沺等深信温莪术挥发油中一定会存在比莪术醇抑制肿瘤活性高的成分。由郭永沺领导的课题组,将多种挥发油利用柱层析技术单离后,然后将单离出的单一成分一一进行抑制肿瘤筛选试验,最后确认榄香烯是抑制肿瘤功效成分。

此后,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医学院(医科大学)联合申请“重大疾病防治药物β-榄香烯” 专题,1986年9月,β-榄香烯被正式纳入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1992年,该研究由“七五”科技攻关计划转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纳入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后,榄香烯药物剂型的研究成为重中之重。郭永沺担任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组长,并主持成立二个剂型研究组,一个侧重乳剂的研制,另一个侧重脂质体的研制。在“七五”攻关期间,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制定了榄香烯注射液企业标准并及时提供了临床观察用榄香烯注射液。1993年榄香烯乳注射液及其制备方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于当年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经过协商将这一研究成果转让给大连金港制药厂,同时将榄香烯乳注射液专利证书,外加榄香烯口服乳的新药证书及制剂技术一并转让给金港制药厂。因为贡献突出,林治清大夫和郭永沺教授也被授予辽宁省突出贡献专家、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等多种荣誉。

在林治清和郭永沺等多位前期专家研究的基础上,后来的李德山对这个“宝贝”进行了进一步发掘。2000年,当时在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工作的李德山兼职担任某医药公司的研发负责人,并对榄香烯产品开展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及其产业化水平提升。在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开发榄香烯乳注射液基础上,李德山帮助公司开展了多个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包括纳米榄香烯脂质体、榄香烯脂肪乳、榄香烯静脉乳(注射剂)等。经过两年的研发,2002年,李德山以该医药公司为申请人申请了十余项发明专利。2003年11月,该公司解散,遗留下了这些无形资产。2007年,为了让这些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专利得以延续,公司无偿转让出了这些专利,李德山也成为这些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努力推动45亿元产值改扩建项目尽快达产

响应国家号召,上海景峰制药率先来连投资兴业,并取得骄人业绩。简卫光告诉记者,在数十年几代大连人研究积累的基础上,上海景峰正在聚集全球研发资源来进一步开发榄香烯产品,让这个大连宝贝绽放更大光彩。据介绍,景峰集团总部将继续增加在连投资规模,把大连华立金港药业做大做强,力争成为沪连合作的典范。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推动45亿元产值的改扩建项目。

据简卫光介绍,按照目前公司的发展速度,至2018年,现有生产线年产1000万支的产能(产值9亿元)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新的产能改扩建迫在眉睫。为此,上海景峰制药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2.3亿人民币,进行生产线扩建和老厂区的整体改建,生产线扩建后将达到产能:榄香烯注射液年产3000万支(产值30亿元),榄香烯口服乳年产2000万支(产值10亿元),精苓和血康口服液产值5亿元,合计年产值45亿元人民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