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能源输送西部大通道的甘肃力量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扫描

作者:李贵勇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1-09 11:24:14
分享

打造能源输送西部大通道的甘肃力量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扫描

甘9标段架线施工首段试点。

打造能源输送西部大通道的甘肃力量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扫描

绿色施工现场。

打造能源输送西部大通道的甘肃力量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扫描

架线张力场洒水防止扬尘。

能源是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本驱动力,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尤其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能源安全已上升到国际高度。2015年9月26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习近平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倡议提出两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战略构想到战略实施,已经进入共同行动的新阶段。

在甘肃,随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一幕各方凝心聚力投身“一带一路”,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更好更快发展的史诗性场景正在徐徐展开。

世界第一特高压线路落地陇原

11月25日,随着昌吉—古泉(吉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特高压工程)甘4标段N3118号塔位、N3118—N3140放线区段的架通,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管的该工程(甘肃段)首段宣告完成架线贯通。

作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特高压工程在业内号称“四最”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工程,也是我国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2017年2月,该工程被列为甘肃省政府重大建设项目。

吉泉特高压工程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东(昌吉)换流站出发,直至安徽省皖南(古泉)换流站,横跨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长达3304公里,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其中甘肃境内1264公里,需建铁塔2289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线路965公里、铁塔1720基。

吉泉特高压工程全线共计26个线路施工标段,甘肃段横穿甘肃(线路途经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经宁夏回族自治区,进入庆阳、平凉,涉及18个区县)。工程参建设计单位10家、施工单位9家、监理单位5家。

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段)跨越黄河、特高压直流线路、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油气管线及35千伏以上电力线路达104次,其中跨越黄河1次,跨越±800千伏酒湖线1次(跨越电压等级世界最高)、750千伏线路8次、330千伏线路25次、110千伏线路33次,跨越铁路7次、高速公路9次、油气管线20次,跨越方式多样、施工风险等级高、施工协调比较困难。而且沿线气候、地质地貌多变,施工环境十分复杂。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跨越黄河、铁路及各电压等级电力线路达332次。

目前,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基础工程完成100%、铁塔工程完成100%,架线工程完成817.05公里,占比84.67%,预计年底完成甘肃境内主体工程,线路计划于2018年6月具备带电投运条件。

“四最”工程背后的甘肃智慧

吉泉特高压工程作为目前世界上技术等级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在施工中面临没有可参照样板的局面。为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省公司抽调精兵组建业主项目部,建设部副主任担任业主项目经理,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副主任担任常务副经理,统一建设管理要求,以确保工程建设管控到位。

在工程建设伊始,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就建立了以工程安委会为核心的安全监督体系,形成各层次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编制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防火、防触电、防坠落、防坍塌、防洪、防汛等各类应急演练21次,积极开展自然灾害排查专项整治。“通过日常检查、例行检查、交叉检查、巡视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重点对施工项目部安全体系运转、安全责任落实和现场安全管控情况进行检查;按月开展施工分包‘同进同出’检查,从而确保了135基岩石基础爆破作业安全完成,实现了对临近运行设备的零影响。”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5—6标段技术负责人雷清然说。

在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建设中,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始终坚持绿色施工的原则,在设计、设备、施工、建设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按照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的要求,落实“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方针,施工方案以尽量减少扰动面积、尽量减少耕地占用为原则,积极实施绿色施工措施,力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为了落实环水保措施,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经研院)在工程前期阶段专门编制了《环保、水保措施专项设计》卷册,在设计阶段将环水保措施落实到施工图纸中并进一步优化,有效指导了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三阶段环水保工作。吉泉特高压工程还创造性应用不等高基础,减少降方量,基础形式尽可能采用原状土基础,将地表扰动降至最小,通过细化设计,工程施工中实现了挖填平衡,为实现绿色施工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严格过程控制践行了绿色施工的理念。施工前,由业主项目部组织对参建单位进行环水保专项培训;施工过程中,开展环水保监理、监测工作,开展分阶段环水保措施执行符合性核查工作,确保环保措施执行到位。

“施工过程中,我们合理确定基面范围,有效地减少了损坏水土保持设施面积和弃土弃渣量,塔基设置挡墙、护坡、排水沟,有效减小水土流失影响。经过林区采用无人机和直升机放线等先进施工架线工艺,减少走廊内树木砍伐数量或避免砍伐;跨越电力等采用迪尼玛绳封网跨越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施工作业的风险,也减少了跨越施工场地。施工道路以利用已有道路为主,部分山区采用索道等运输施工材料以减少新增水土流失。”说起吉泉特高压工程,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王泉如数家珍。

西部能源绿色通道功在千秋

甘肃地处我国东西部结合的走廊地带,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及能源大通道。

除了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境内已建成并投运了±800千伏哈郑直流、±800千伏酒湖直流合计总公里数达3563.88公里,其中酒湖线还是国内第一条专门服务于新能源外送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正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争取政府支持的前提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建设、如期投运,缓解了河西地区新能源外送压力,为甘肃及全国经济建设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古浪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福武表示,光伏扶贫是当地力推的产业,光伏扶贫的成效关键在电力外送能力的强弱,吉泉特高压工程在能源输送及精准扶贫中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不仅如此,作为我国东西能源交互的大走廊,甘肃后续还有多条特高压线路通过。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依托吉泉工程开展路径预留通道等科研课题研究,预留了公路、铁路、高压输电线路、油气管道等各种钻越通道,共计预留各类通道99回,为甘肃后续特高压通道建设预留了充裕的建设空间,为将甘肃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能源大通道,进而构建国际能源互联网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项目室书记兼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段)项目总工李志宏认为,吉泉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新疆电力外送能力,促进新疆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国80%的能源资源集中在西部地区,用电负荷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该工程有力推动了西部能源基地的电力打捆外送,保障了东中部社会经济发展电力的可靠供应,促进缩小地区差异,最终实现优势互补,是打造“一带一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促进区域内外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优化配置的基础网络。

作为中国西部煤电基地电能直供中东部地区负荷中心的重要电力通道,吉泉特高压工程预计每年将向东中部送电约660亿千瓦时,转化利用煤炭330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约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1万人,间接带动10万人就业。而且,该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开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对下一步推动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加强电力领域合作,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抓住全球能源互联发展机遇,深耕特高压输电网建设,通过已建成的区域性电网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出了有益探索,也证明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可行性和效益性,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了甘肃技术、甘肃智慧、甘肃担当。”国网甘肃经研院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业主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承印自豪地说。(李贵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