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6 09:29:45
分享

2018年1月5日,“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在该校太白校区揭牌成立。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工作,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演变过程、族群源流、宗教信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变迁等,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长远发展的基础。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成立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优势,推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工作不断深化,为沿线国家考古研究、文化交流、科研合作和社会进步打造更加务实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家和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实施推进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介绍,丝绸之路考古是西北大学的优良学科传统。近年来,学校在中亚的考古工作已经成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先锋和先导的作用。他详细介绍了中心成立后在考古发掘、成果展出、信息编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设想。他表示,中心将形成一支能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期开展考古工作的稳定的高水平的学术队伍,积极承担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完成和发表一批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使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内顶级学术研究机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