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今年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

作者:王逸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03 08:51:07
分享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今年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

  浙江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现场。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日电(记者 王逸飞)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浙江用一场会议对外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

2日,浙江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该省提出坚定不移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该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等内容。其中,关于“最多跑一次”,在今年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也成为浙江的“小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四十年,浙江依靠系列改革,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跨越。近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该省上下共识。

去年,浙江提出建设“四个强省”目标,其中“改革强省”位居首位。再如浙江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94.7%,改革效果为全国所关注。

2日的浙江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要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浙江发展之所以有这样的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浙江未来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关键还在改革。”车俊说。

他指出,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必须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坚定不移推动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如在拓展外延方面,浙江明确了今年的三个重点方向,即在事项上拓展,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在层级上拓展,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代办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在机构上拓展,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关于“最多跑一次”,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显示,浙江拟到2020年,实现该改革全面覆盖全面深化全面受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

车俊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仍然在路上,要切实增强推进此项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此次会议也明确,必须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以此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以撬动经济体制改革为例,该省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重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一手抓存量改造提升,一手抓增量引进培育,并加大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车俊强调,要牢记改革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改革要有一股闯劲、一股拼劲、一股干劲。

而在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方面,他指出,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部门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要完善试点推广机制,要用好改革督查“利器”,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