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专著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

作者:郝静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30 09:58:14
分享

南开大学教授专著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

《奥义书思想研究》封面。

近日,在人民出版社组织的第五届优秀学术著作评选活动中,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吴学国专著《奥义书思想研究》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

《奥义书思想研究》一书共计约260万字,是国内学术界对奥义书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首部专著,也是国际学术界对奥义书进行研究的部头最大的一部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人民出版社对《奥义书思想研究》的推荐理由如下:该书不仅对主要的奥义书参照梵本进行了重译,尽量根据学界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弥补旧译的不足;而且对奥义书思想与吠陀、梵书思想的源流关系,及其对印度各教、各派思想(尤其是数论、瑜伽派和佛教)的影响进行了充分、详尽的分析;并根据思想发展的自身逻辑,对本来十分含混暧昧的奥义书思想进行了细致、精确的疏理、阐释,使其呈现出清晰的发展轮廓,呈现为一个历史的有机整体;还力图阐明推动奥义书精神进展的最终动力,以及其体现的精神自身展开的逻辑;此外,从比较哲学视角出发,将奥义书思想发展的每一环节,都与西方、中国思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比较。

据悉,人民出版社为鼓励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自2013年起每年从当年出版的图书中评选出10种优秀学术著作。今年是人民出版社组织的第五届优秀学术著作评选,人民出版社聘请社外专家匿名投票评审,从全社2000多种图书中,评选出了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涵盖哲学、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法律等各学科。(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