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十次调图 南北疆始发直通内地列车增至7对

作者:毛卫华 徐涛 张砾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30 08:21:38
分享

中国日报新疆乌鲁木齐12月29日电(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徐涛 张砾丹)12月28日晚23点54分,阿克苏至杭州K596次列车缓缓驶出阿克苏站。4933公里的行程使这趟车成为全国铁路东西走向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68小时38分的旅时让这趟车位居运行时间全国榜首。作为首发列车的列车长,张思敏难掩兴奋之色,“阿克苏至杭州,对我们来说是一条全新的服务线路,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是一个新组建的客运车队,我们18个班组的600多名员工将在这个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会用优质服务给旅客一个难忘的旅程。”

2017年12月28日,新疆铁路部门迎来年内第10次调图,此次调图,在列车运行时刻方面充分考虑旅客出行规律,消除了中途中转换乘环节,方便大量务工流旅客乘坐直通列车顺利返家,将阿克苏至西安K170/69次列车运行区段延伸到喀什,库尔勒至成都K454/1 K452/3次列车运行区段延伸到喀什,乌鲁木齐至杭州K596/3 K594/5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阿克苏至杭州,使阿克苏站、喀什站成为了南疆客流运输的战略性支点。自此,南北疆始发直通内地旅客列车增至7对。

从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交汇点喀什噶尔,到十三朝古都西安,从古老神秘与开放热情交相辉映的高台民居,到热情浪漫与勇敢豁达互为包容的天府之国,从西北边陲的“白水城”到江南水乡的西子湖,K454次、K170次由原来的库尔勒至成都、阿克苏至西安进一步延伸至南疆腹地喀什始发终到,K596次从乌鲁木齐至杭州调整到阿克苏开行,在南疆四地州的客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午10点整,伴随着晨曦的微光,喀什至成都的K454次旅客列车率先开行。这趟列车全程历时49小时05分,沿途经过26个车站,纵跨新疆、甘肃、四川3个省份,票价为:硬座372元、硬卧下铺672元、中铺649元、上铺627元、软卧上铺994元、软卧下铺1038元。

“孩子出生后就没有回老家过年了,现在趁着冬天工地里都冬休了,我想带着孩子回成都看看父母,”30岁的李子茂和妻子虽说是成都人,但是来喀什打工后就一直没有回过老家,得知K454次可以直达到家后,他提前一周就买好了夫妻俩和3岁孩子的车票,“以前想着从喀什回家还要转车,孩子太小了总觉得不方便,现在有了直达列车,以后冬天可以年年回家过年了!”李子茂抱着孩子和邻座一同候车的老乡摆起了“龙门阵”。

在K454次旅客列车候车区内,随处可听到四川的“乡音”是常见的事,一名少数民族大爷的维吾尔语电话声显得尤其特别。买买提·玉素甫是地地道道的喀什人,他要乘坐这趟列车去探望在成都上内高班的三个孙女。“得知喀什有了直达成都的列车后,孙女就从网上给我买了票,让我去成都旅游,再等她们放寒假一起回来。”“我从来没去过成都,以前觉得麻烦,现在上了火车休息两天就可以到目的地,又见孙女又旅游,特别激动。”

喀什至成都K454次旅客列车刚出发不久,K170次旅客列车的候车区里就有旅客陆续进入。虽然离开车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但来自西安的王全夫妇与哥哥嫂子就兴奋的在引导牌下自拍了起来。“以前从喀什回老家没有直通车,要先去吐鲁番转车,耗时耗力,从去年以来有了去宝鸡的火车,我们就坐宝鸡车回家,但是还是要倒长途汽车,现在好了,火车开到了家门口,我们这次回去准备把老人都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有了直通车,对老人来说特别方便。”

整整一天,喀什火车站候车室里都充满着各类方言和爽朗的笑声。不同的候车区里,西安与成都标志性特色美食肉夹馍和火锅的卡通贴纸随处可见,“您好,喀什站祝您一路平安!” “丝路情”服务台的客运员李海明身披写有“喀什站欢迎您”的红色绶带,微笑着迎接到来的乘客。李海明兴奋的说:“我赶上了一天之内两趟客车同时首发,很激动,这一刻值得纪念。”

新疆铁路部门实施“直通摆向两翼”战略后,先后向南北疆延伸开行了阿克苏至西安、喀什至宝鸡、伊宁至西安、库尔勒至成都四对直通列车。今年初,又将乌鲁木齐至济南间K1338/5、 K1336/7次运行区段延伸为伊宁至济南间开行,乌鲁木齐至重庆北间K544/1 、K542/3次运行区段延伸为阿克苏至重庆北间开行,实现两对直通旅客列车在伊宁、阿克苏站始发。

一年来,新疆铁路优化直通经营布局,构建南北两翼战略支点,新建喀什、伊宁客整所、成立库尔勒客运段,先后将7对直通客车调整至南北疆,完善了直通产品结构。实施长途列车“套跑”疆内短途列车,实现了客运列车“长、中、短”合理搭配,在满足不同经济层次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做到了精准化运输,畅通了南北疆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有力地促进了南疆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