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海区差分台站进入北斗/GPS双模同频播发时代 定位精度可达米级和分米级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2017-12-21 08:49:24
分享

  新华社天津12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9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我国北方海区沿海RBN(无线电指向标)差分台站升级改造完成,目前已正式运行,对外播发差分北斗和差分GPS信号,这标志着北方沿海基本实现广域米级、沿岸分米级定位。

  据了解,基于沿海无线电指向标的差分全球定位系统(RBN-DGPS)是国际航标协会推荐航海者在沿岸航行和靠泊时使用的一种高精度导航定位模式,已在全球获得了广泛应用。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树兵介绍说,为进一步完善中国沿海无线电指向标差分系统服务性能,保障海上船舶航行安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充分利用现有通信网络、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台站资源,通过升级改造将原有单一的RBN-DGPS提升为差分北斗/GPS融合服务系统。

  自2015年起,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分两期开展北方海区沿海RBN差分台站升级改造,至2017年11月,已完成北方沿海差分北斗/GPS台站7座,远程完好性监测站2座及海区监控中心的建设,实现了差分北斗和差分GPS的双模同频播发,提高了系统定位精度和信号可用性,促进了我国自主的北斗系统在航海保障领域的深入应用,同时提升了RBN差分系统的服务效能和安全性。

  李树兵表示,随着该系统的正式运行,在我国北方沿海基本实现广域米级、沿岸分米级定位,为沿海船舶安全航行、海事管理、海洋测绘、港口工程、航道疏浚、海洋渔业、海洋资源调查等行业提供高精度的公益性导助航服务。

  2012年1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中国北方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4省1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