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09:58:57
分享

2015年,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向全党全社会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宁夏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核心区,全市821个村,贫困村有624个,贫困人口39.3万,是宁夏唯一的全域贫困市。固原市作为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的扶贫攻坚也随之进入了难得的机遇叠加期。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15年9月以来,固原市委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农村基层党建和农村发展、脱贫富民之间找到结合点,开启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征程。在“两个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下,不仅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激发了群众力量,同时减贫带贫作用也十分显著。2015年以来,固原市销号贫困村476个,减少贫困人口25.3万,贫困人口下降到9.2万人。

此外,固原市所实施的“两个带头人”工程,还根据贫困地区的地理环境、贫困人口基数,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循环农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冷凉蔬菜产业等一系列地方特色产业。下面,跟随记者一起去了解固原市近年来就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龙王坝村:特色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撑起村民广阔蓝天

一间间整齐的窑洞宾馆、一个个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当记者来到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就被眼前这别具特色的农家旅游风情所吸引。而三年前那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落,摇身一变,已是如今这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往进走,便看见村民们正在津津有味的听着宣讲。西吉县委组织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杨汉祯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做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的培训,台上是西吉县委副书记王林在做整个脱贫攻坚政策的解读,台下都是西吉县各村党组织干部和具有一定发展规模的致富带头人。杨汉祯说,自打固原市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他们会经常组织召开这样的培训会议,将扶贫政策传达给大家,同步实施“引进来 走出去”的政策,把外面的先进人才引进来,教大家致富取经;同时,村里也会响应县里号召,组织把致富带头人带去福建、山东等地方进行观摩学习,代表们回来后再将学到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带领大家兴干产业,共同致富。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据了解,龙王坝村是西吉县238个贫困村之一,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404户17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49人。近年来,龙王坝村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在致富带头人焦建鹏的带动下,依托本地优势,建成千亩林下油用牡丹基地、万羽林下生态鸡基地、林下梅花鹿养殖中心、农家餐饮中心等生态观光园,辐射带动周边村500多农户种植林下药材、养殖林下鸡,实现与当地及周边贫困群众抱团发展。自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龙王坝村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5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84元。

除此之外,龙王坝村还不断完善设施夯实发展基础,抱团经营壮大产业规模,在立足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基础上,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村庄。通过 “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方式,带动村民走出了“1234”脱贫致富之路,即户均建1栋休闲采摘日光温棚,每亩每年可收入800多元;户均种植2亩油用牡丹,年收入达1.6万元;户均腾出3间客房,发展民宿客栈,实施“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一体化服务。在村党组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龙王坝村的特色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正在逐渐撑起村民们的广阔蓝天。

张堡塬村: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实现产业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格局

“农村致富带头人不但能带富老百姓的口袋,最重要的是还能带富老百姓的脑袋,致富带头人在带动老百姓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能够做新。张堡塬村的“复合型”带头人苏相峰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群众认可度非常高,这几年,他不仅自己致富,还愿意带着大家伙儿一起致富,村里的老百姓不出门也能在他的厂子里打工,挣上钱。”西吉县马莲乡党委副书记单泽民激动地介绍着。

张堡塬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512户22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47人;自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234元。近年来,张堡塬村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苏相锋的带动作用,通过企业带动、协会拉动、技能助推、托管互助等模式,辐射带动256户800余人发展养殖业、马铃薯和特色蔬菜种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有力加快了全乡脱贫攻坚步伐。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而单泽民口中的“复合型”带头人苏相锋,除了是张堡塬村的党支部书记,还是向丰合作社的理事长,为了实现张堡塬村的脱贫致富,他通过特色循环农业模式,及“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借母产犊”“托管代养”互助共赢养殖模式,带动发展种植大户200多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养殖大户80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实现了张堡塬村产业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格局。

赵楼村: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助农创富增收

赵楼村辖2个村民小组178户7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03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2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000元。

近年来,赵楼村大力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示范引领党员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中药材和冷凉蔬菜产业,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致富带头人赵有和牵头成立赵楼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吸收和发展社员102人,通过提供务工岗位、种子种苗和技术帮助、药材回收等方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24人从事中药材种植、贩运和加工产业,合作社年加工中药材500吨,销售中药材800吨,销售收入达300万元。致富带头人赵锦鹏依托锦鹏坚果种植、赵罗蔬菜等专业合作社,创新“致富带头人+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27户94人种植蔬菜和中药材500亩,带动村民建成了2000亩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基地。2016年全村脱贫49户203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92元。

专门负责黄芪切片的工人赵明告诉记者,他也是赵罗村人,从事黄芪切片工作两年有余。黄芪属于这里的主导产业产业,从前这里每户只是少量种植,去年开始,赵罗村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黄芪种植业开始形成规模化。黄芪的规模化种植和加工不仅带领村民创收致富,使得赵罗村这几年的经济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村民也都尝到了甜头,积极性非常高。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这里修剪黄芪,在家门口工作,离家近,中药材的大规模种植和加工不但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又能照顾自家孩子上学,还能挣钱,多劳多得,一天能挣个70-100多。”家住赵罗村的赵小苹女士高兴地说。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新和村:入股发展乡村旅游,“双带”工程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刚进入新和村,就被村口的马社火表演和临街的特色农家乐小馆儿及美食所吸引。村民杨莉萍告诉记者,马社火是她们村的特色文化产业,每隔几天,就会有这样的演出,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每到旺季,都会有大批的游客到这里游玩和消费,他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杨莉萍说:“这几年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每家都有了像样的房子,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上厕所和洗澡都非常方便。”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据了解,陈靳乡新和村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2户7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94人,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30元。近年来,新河村党支部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不断培育引进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赵小龙借力整村推进和美丽村庄建设,依托文化资源建立马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建成仿古农家乐20家,成立美隆文化演艺公司,牵头创办专业合作社3家,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了以农家乐、生态养殖、民俗文化等为主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采取入股集资分红、微电商服务等多种联帮互助机制,带动群众附着在产业链上,特别是58户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新和村的代表介绍说,赵小龙是2013年当选了支部书记,2014年被确立为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赵小龙当选后,对全村1922户危房进行改造全覆盖,建设了村文化服务中心和停车场、旅游厕所,还建成了农家乐孝文化一条街,实现了太阳能路灯、热水器等基础设施全覆盖。此外,赵小龙还鼓励全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户开展农家乐,成立了新河村旅游公司,73户农户入股资金154万元,其中贫困户46户。据悉,新和村开设的水上乐园,拓展基地,跑马上等旅游项目,共提供20个就业岗位,带动吸纳65人参与马社火表演,户均收入达到了2.1万元。

姚磨村:大力发展凉蔬菜产业,脱贫致富谱写新篇章

姚磨村辖3个自然村294户13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2人。十年前的姚磨村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受干旱、大风、霜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极大,农作物产量、种植效益极低,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

为了进一步解决姚磨村贫困状况,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姚磨村开始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在致富带头人姚选的带领下,姚磨村逐渐走上脱贫致富之路。2016年,姚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0元,高出原州区平均水平3930元。

近年来,姚磨村在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姚选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推行“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乡育”的模式,辐射周边乡镇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带动1316户4173人增收致富,其中带动贫困户1077户2793人,户均年增收8500元。同时,姚磨村还开展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乡育等发展模式,建立了3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带动12个村发展冷凉蔬菜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多人。在此基础上,2016年姚磨村联合党总支跨村连片开发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动周边群众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姚选告诉记者:“姚磨村目前分别在西安欣桥、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市场等地设立批发外销商,蔬菜外销兰州、西安、郑州、合肥、成都、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年外销鲜菜8万吨以上。”

宁夏固原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创收致富路

固原市实施的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以产业为纽带,把基层党组织力量、群众致富愿望、市场力量有机结合起来,群众参与到产业当中,自主选择、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发展,形成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格局。

据悉,下一步,固原市还将继续认真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做优做强“两个带头人”工程,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稳定脱贫工作队,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如期脱贫、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